A16: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家有个滩
陈连官
  陈连官  

  浦东,是由长江和钱塘江经过千年的东流交汇而形成的一个滩。沿浦东现在的前滩,直走东南百余里的惠南镇,往东有个以前叫王家滩的惠东村,在新时代里,正在追梦创梦。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从乡下进了南汇城。这座方城已经改变了模样,只在现在的步行街上,尚能踩踏一段有着百年历史的石板路。

  进入城里,总要经过王家滩。长住惠南镇上的人,一般都知道王家滩这个地名。那里有个菜市场,买个“野生河鲜”什么的都在这个“滩”。

  “王家滩、王家滩”叫了不知多少年,却不知这个“滩”名的来历。查资料,也没有确切的记载,能让我信服这个“滩”成陆于何年,只能遥想着岁月的苍茫。

  记忆中的王家滩,并不华丽,却有着农耕的具象。

  沿惠东路向东行走,两旁的王家滩市场已经拆迁,马路正在平整。村里的王主任为我找来了71岁的二队队长朱雪根。我对王家滩的询问便开始了。

  王家滩与姓王的有关,至少在一百年前,有个叫王宝财(名谐音)的人,随他的先辈来到了钦公塘外的这片滩涂开荒耕种。因为到这片滩涂的人大都是聚族而耕,“王”姓居多,便有了“王家滩”之名。

  随后而来的86岁的王祥林说,从他记事起,这里就叫王家滩了。王家在这片滩上自行开荒耕植粮棉,将其余的滩地租给他人,在有了财富的积累后,便在这里建了一百多间的绞圈房子。至于王姓从何迁居而来,便不得而知了。

  曲里拐弯地,王祥林领着我们去看王家独存的一间老屋。这间瓦片老屋,掩没于二层楼高的农舍之中。斯人已去,它孤寂地默立着,任风霜雪雨吹打着,与光阴一起流逝,与岁月一起苍老。

  王家滩的惠东路段,有两棵春榆耸立路旁,朱雪根说,是1958年开卫星河时种植的,当时种了两排,现在只留下了两棵,依然枝繁叶茂着。

  在两棵春榆的东侧,在一号河和卫星河交叉口的岸边,一株野生的红花刺槐和二棵枸树要比春榆早些,距今也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了。野生的和种植的都蓬勃地生长着,给王家滩增添了些许岁月的印痕和景致,见证着王家滩的兴衰。

  落暮时,两棵春榆的叶,飘落着。

  没有足够的史料说明王家滩在漫长岁月里的惊天动地,那间留存的王家老屋,在现在也没被多少人记起。

  农耕,一直与王家滩相依相伴。只是后来,这片滩地或许托这座方城的福,有了一片片一排排高低错落的农房。

  1979年,是中国的一个历史节点。中央批准成立深圳经济特区。那年,南汇水利局料具站、南汇八一涂料厂、南汇化工厂均在这里落户。这些当时在南汇较有规模的企业,曾经让人羡慕王家滩靠近县城的地理优势。

  渐渐地,随着城市发展的进程,产业结构的调整,这里的厂房破败了,外墙风化了。王家滩只是一个地名的存在,脏乱差和违法建筑成了它的代名词。

  几年前,在“南京路上好八连”当过兵的殷亚东,带着一个创业团队来到了这里,王家滩的“1979创梦产业园”有了构想。

  他们的理想很丰满,他们要探索一条路,去寻找那些失落的历史文脉,让建筑重生切合“低碳、节能、环保”的时代主题,焕发新的生命力。

  我在深想,在这里,难道有长廊的蜿蜒,驳岸的长长,小桥的流水,庭院的深深吗?会有画栋雕梁、临水轩榭、粉墙黛瓦的清雅古朴之风吗?

  本着“现实很骨感”的想法,我和亚东有了两次不是很深的交流。我以我之思之想,希望在钦公塘的堤下,有一座“钦琏公园”让人去追思怀古;希望有一座复原的“南汇方城”让人去遥想惠南历史的深厚……

  我说,惠东路上的那两棵春榆还有野生的红花刺槐和枸树,要好好地呵护,要让这些树,每年都绿了王家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话题/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4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第A18版:影视/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A20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A22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品质生活/星期天夜光杯
王家有个滩
混堂:世俗文化的温床
智慧快餐
人生之需要
“阿堵物”
钩蟛蜞
集信销邮票
新民晚报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A16王家有个滩 2019-01-13 2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