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刷屏之过
安 谅
  ◆ 安 谅  

  “就因为刷屏?这么一会儿,这也太过了吧!”老白眉毛向上挑着,一颤一颤的,嗓音克制着,显然十分恼怒。

  他儿子报考大名鼎鼎的大公律师事务所,笔试尚过得去,面试被淘汰了。老白找了老友明人,托他打探情况。明人很快获悉,几位事务所的合伙人对他儿子的回答还算认可,可就在他们小声商议的时候,他儿子似乎闲来无事,拿起口袋里的手机浏览起来。那短暂片刻,合伙人的目光正巧都又聚焦于他,其中一位老者皱了皱眉,他轻声嘀咕了一句。他儿子没听到,几位合伙人都听到了。“这个时候还刷屏。真够随意的。”

  “刷屏是很多人的习惯,这又无碍大事,这些人也太苛刻了!”老白终于发怒了。

  明人笑眯眯地说:“来,喝点茶,去去火。”说完,将桌上的那杯刚沏的热茶推送到他眼前。杯里的菊花,花芯深黄,花蒂呈绿,花瓣玉白,在水中漂浮,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老白抿了一口,直视着明人问:“你怎么看?”那眸子里的火气还郁结着,估计一时半会儿还难散去。

  明人沉吟了一会儿,问道:“你读过我那篇散文吗?我与推拿大师的对话?”

  “读过呀,不错的文章。你与老先生一面之交,就写出这篇短文来,真是信手拈来啊,可这与我儿子面试又有何关系?”老白眨了眨眼,那眉心还在纠结。

  “这位大师我真挺尊重的。那次我腰伤,他给我推拿,一边推,一边向我介绍他的推拿理念,老先生很钻研,也很专业,把中国的推拿阐释得形象而且到位。一个疗程下来,我的腰痛也缓解了,他的推拿经,我也了解甚多。我对他甚为敬佩。当晚,我就写了这篇文章。”明人说道。

  “不是那位老先生读了也挺高兴,还夸你真是快手吗?”老白插言道。

  “是呀,我对他敬佩也尊重。文章是发自内心的。可前不久我腰不适,又去了他那儿,他挤出时间又为我做了推拿。”明人继续叙说道。

  “这老先生这么忙,还临时安排,也是有情有义。”老白感叹道。

  “是呀,他也很到位,一边帮我推拿,一边继续不厌其烦地向我叙述他的推拿理念。我趴在推拿床上,脸埋在床洞里,和他交流着。他说得兴致勃勃,手则在我腰背上推、拿、按、提、揉、捏,有力度和温热。”

  “你们交流得挺好的嘛,后来发生什么了?”老白有些急不可耐地问道。

  “其实也真没发生什么。其间,我感觉搁在床边的手机有振动,便稍稍抬起头来看了看。也不是要急着回复的微信,我没回。就顺手又刷了一会儿屏,也仅仅是一种习惯。但我忽然发现,老先生竟然停止了推拿,走出屋子了。”明人脸上带着一丝苦笑。老白则瞪着双眼,眼神里充满疑惑。

  明人说:“我的刷屏,让老先生不舒服了。”

  “你刷屏。他不舒服什么?”老白追问。

  “刷屏,表现出一种漫不经心,交流自然无法投入,老先生感觉伤了自尊。”明人问道。

  “有这么严重?”老白问。

  “就是这么严重。”明人说:“这一刻,我觉得自己有愧于老先生。”

  这回,老白沉默了。

  数月之后,明人与老白又会面了,聊起他儿子工作一事。老白这回是笑容满面,眉心舒展:小伙子被大明律师事务所录取了。

  “这太好了,小伙子有出息呀!”明人由衷地夸赞,大明律师事务所在这个城市也赫赫有名。“不过,那一次面试挺悬,竞争者甚多,幸亏你提醒,儿子才抓住了机会。”老白也是真诚地说道。

  “我提醒?我压根不知道你们这次面试,怎么就无功受赏了呢?”明人也是真是困惑。

  “那天,面试最后,只留下三人了,包括我儿子。可律师所挺严格,明确只招两人。我在门外手心里都捏了把汗。”老白说着,果真还捏紧手心,仿佛置身考场之中。

  “后来,我儿子被录取了。他说,在考官们正犹豫不决悄声商议时,三位端坐着的小伙子,有两位习惯性地掏出了手机刷起屏来。也就一会儿工夫,结果就出来了。”老白眉毛欢快地上扬着。

  “刷屏不分场合,是一种陋习,你说是吗?”他对明人又说了这么一句。明人哈哈笑了,拍了拍他的臂膀,说:“你只要记住就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话题/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4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第A18版:影视/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A20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A22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品质生活/星期天夜光杯
刷屏之过
王老师“捉虱子”
小区惊魂
误会
突如其来的雨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A21刷屏之过 2019-01-13 2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