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新视界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痛”或“不痛” 要尊重产妇选择
左妍
  最新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专家普遍认为,上海的妇产专科医院内,无痛分娩推广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但是,如何让无痛分娩进一步推广?有哪些瓶颈需要突破?记者采访了各大医院的麻醉科主任——

  ● 刘志强(一妇婴麻醉科主任):

  作为妇女权益与医疗服务获得感的重要体现之一,我国分娩镇痛的进一步推动势在必行。如何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当然不能只靠一腔热血。应当合理设置和提高麻醉医师主导的分娩镇痛(椎管内镇痛)服务项目收费。参照现有项目的收费未能体现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及技术特点,呼吁有关部门制定专项的分娩镇痛收费项目,合理定价。同时,综合性医院可建立培养妇产科麻醉亚专业学组。尽管分娩镇痛无高技术难度,但具有一定风险性,通过培养专业妇产科麻醉医师,可以从长效机制上保障分娩镇痛的进行。

  ● 黄绍强(红房子医院麻醉科主任):

  医疗技术的进步让分娩变得更安全、更舒适。在强调改善患者体验、提升医疗舒适度的今天,无痛分娩的推广,无疑是一项让产妇享受更高质量就医体验的举措,是减轻“准妈妈”疼痛的“礼物”,更是一份体现关爱与呵护的“意外保险”。分娩镇痛是现代文明产科的标志,体现了对生命个体的尊重。目前,红房子医院的分娩镇痛推广得不错,因此没有必要再过度追求数字的提升。分娩镇痛的正确理念需要普及,但也不是每个产妇都适合或愿意接受无痛分娩。因此,包括医院、家属等在内,都应该尊重产妇的选择权。在进行足够的科普和宣传之后,产妇是否选择无痛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医生也不应当在产房中诱导产妇去选择。

  ● 洪溪(上海和睦家医院麻醉科主任):

  北京、上海的和睦家分别成立于1999年和2004年,从开院起就对标欧美国家,贯彻舒适化医疗的宗旨,为产妇提供分娩镇痛的选择。这几年,两地的和睦家医院,无痛分娩率均保持在90%以上。实际上,高端民营机构的无痛分娩实施率更高,因为患者更讲究“舒适度”和获得感。

  从国内范围来看,麻醉医生人数少、工作强度大、无痛分娩收费标准低等,都成为阻碍推广的绊脚石。在推广分娩镇痛的过程中,应当加强全国基层麻醉医师与大众对分娩镇痛的科学普及程度,从观念上扭转分娩镇痛的认知误区。同时,要加强相关科室的合作,特别是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为产妇提供舒适医疗的选择。

  本报记者 左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话题/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4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第A18版:影视/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A20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A22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品质生活/星期天夜光杯
无痛分娩“叫好”却仍遇推广难处
全国正式推行 分娩镇痛试点
无痛分娩是成熟安全的技术
“痛”或“不痛” 要尊重产妇选择
新民晚报新视界A06“痛”或“不痛” 要尊重产妇选择 2019-01-13 2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