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黎昨天不太平
钟合 王宏彬
“黄马甲”在凯旋门前示威 图IC
昨天消防员在爆炸现场工作 新华社 发
  新一轮示威 如期上演  

  本报特稿 当地时间1月12日,巴黎新一轮示威在雨中如期登场。法国内政部称,当天有8000人在巴黎示威。

  这是巴黎自去年12月以来遭遇的第九轮示威。在凯旋门,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在那里。其间,随着示威者人数逐渐增多,警方开始不断施放催泪瓦斯,试图驱散人群。而正对凯旋门的香榭丽舍大街,又有大批示威者试图从那里进入凯旋门,遭到警方使用水炮驱散。

  当天示威过程整体较为平和,没有出现暴力事件。警方仍然严加戒备,巴黎有5000多名警察部署在多个重要地点,严防示威者冲击。同时,警方在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再度部署了多辆装甲车。香榭丽舍大街不少商家选择当天关门并再度加固门窗,以防范示威者冲击。从卢浮宫一路到凯旋门,很多商铺即使在营业,也没有多少顾客。由于正值法国传统的打折季,商家此前呼吁示威者不要到商业街来抗议,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

  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等示威者集中的区域,游客再度变得稀少。巴黎警方再度封闭了不少道路,并关闭了凯旋门附近的多座地铁车站。不少示威者再度徒步前往香榭丽舍大街。

  巴黎市中心当天上午突发爆炸事件,造成数十人伤亡。法国内政部和巴黎警方不得不在为爆炸事件进行善后处理工作的同时,应对新一轮的示威。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字,全法约有84000人参加当天的示威,斯特拉斯堡、图卢兹等主要城市都有示威活动;而警方在全法部署了80000名警力。 (钟合) 

  天然气泄漏

  多人死伤

  新华社上午电 法国首都巴黎市中心一家面包店12日上午发生爆炸并起火,至少3人死亡,40多人受伤。法国官员说,初步推断爆炸起因是天然气泄漏,无关恐怖袭击或“黄马甲”示威。

  爆炸发生于12日早上9时过后,地点位于巴黎第九区一条繁华商业街,邻近巴黎歌剧院、老佛爷百货公司总部等知名景点和地标。

  巴黎近几年多次遭遇恐怖袭击,近来“黄马甲”示威频繁升级为骚乱,因此当天爆炸事件引发民众猜测。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和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当天晚些时候视察爆炸现场。卡斯塔内告诉媒体记者,爆炸造成的损失程度令他“震惊”。卡斯塔内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消防员在面包店内检查天然气泄漏时,爆炸发生,致使两名消防员死亡、47人受伤,其中10人伤势严重。法国应急部门出动两架直升机运输伤员,超过200名消防员和警察参与救援。

  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爆炸现场一片狼藉,瓦砾和玻璃碎片散落遍地,面包店所在的建筑一层部分被烧焦,冒起滚滚黑烟。爆炸形成的冲击波甚至掀翻街边停靠的汽车,震碎街对面酒店的玻璃门窗。

  多名目击者说,爆炸声隔几条街都听得清清楚楚,有人最初以为发生地震。酒店服务员佩德罗·贡萨尔维斯说:“突然间,我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我感受到(爆炸造成的)冲击波,看到滚滚黑烟和玻璃碎片,”贡萨尔维斯说,“我赶紧俯身,护住头部。”贡萨尔维斯的头部被飞溅的玻璃碎片扎伤,他工作的酒店几乎被“摧毁”。(王宏彬)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话题/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4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第A18版:影视/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A20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A22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品质生活/星期天夜光杯
特朗普和民主党比谁先“眨眼”
中国企业去年在美 获批专利增长一成
巴黎昨天不太平
暴风雪袭美中西部 州际公路严重堵车
俄方称被毙三歹徒 参与极端组织招募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08巴黎昨天不太平 2019-01-13 2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