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2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趣说“两头乌”
范正青
  范正青

  农历己亥新年随着大地冰化雪消,已悄然来到人间。春节前夕,我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浙江金华,走进乡亲们的家里,聊起家常来,总离不开猪的话题。在他们看来,猪年是个好兆头,猪自然也成了吉祥物。

  晚上,我在堂弟家吃饭。我因患有“三高”,医嘱最好要少吃或不吃猪肉,我“忍痛割肉”已两年多了,好几次亲朋好友的子女办喜宴,面对端上桌的扣肉、红烧肉,我只有看的分。老妻为我把守“进口”关,哪怕垂涎欲滴,也决不准我吃肉。可这回,堂弟将赤酱浓油香气扑鼻的猪肉夹到我碗里,说,这是自家用粮食喂养的“两头乌”猪,决不会用“瘦肉精”的,包你吃得称心、放心。一听是“两头乌”,我不禁垂涎三尺,终于经不住诱惑,开戒大快朵颐起来。

  家乡这种“两头乌”,我小时候就很熟悉,我家里也养过几头,是由母亲一手操持养大的,我们小孩只知道这种猪肉特别鲜美滑嫩好吃。我的姑父在镇上设摊专做肉饼生意,他做的肉饼就是选用“两头乌”,再拌和笋丝、芹菜,韭黄等,还加一个鸡蛋,用平底锅烤得两面金黄,皮薄馅多,肉汁浓郁,食后齿颊留香,每天食客络绎不绝。“两头乌”是金华地区特有的瘦肉型优良品种,身材颀长,因头颈项背和屁股这两个部位鬃毛呈棕黑色的不规则花纹,故而得名。近年来,当地农家采取圈养和放养相结合的方法,吃的饲料讲究科学,加上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条件,所以长得皮薄细腻富有光泽,肉质鲜嫩,一头猪精肉率占有百分之八十以上,肥膘所占成分极少。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金华火腿这么有名且能驰誉中外?我不是“胳膊朝里弯”,金华火腿之所以质量上乘,首先就是因为选的猪种是“两头乌”。原料好,火腿才会好。选用要求很高。首先整只后腿要大小均匀、结实,使制成的火腿皮质光亮、润滑,犹如一把精致漂亮的小提琴。在金华市内的一些上档次的酒楼、饭店,厨师的刀工高超,能把煮熟的火腿削成薄如纸片或切成丝像细线,堪称技艺精湛,把它点缀在菜肴上真是夺人眼球,食欲大增。

  金华餐饮行业协会一位朋友告诉我,“两头乌”猪种早已名扬国际市场,被法国等国家引进繁衍,深受当地民众欢迎。现在,具有一百多年悠久历史的金华火腿,已成为脍炙人口的地方特产,“中国火腿博览馆”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吸引了众多境内外游客纷纷前来参观。相信未来金华一定会做大做好“猪文章”,让中国产品在世界上更有竞争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上海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动态/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聚焦
   第A10版:动态/文体汇
   第A11版:夜上海
   第A12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A14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艺术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艺术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0版:记忆/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海外
   第A22版:多彩中国/新民海外
   第A23版:新民海外/匈牙利专版
   第A24版:加拿大专版/新民海外
智慧快餐
取名
赌吃汤团
老家
全国第一薄带
趣说“两头乌”
“红双喜”捐赠记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A15趣说“两头乌” 2019-02-17 2 2019年02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