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文化·旅游/长三角
     
本版列表新闻
建德市大洋镇青源村最后260户村民陆续搬离~~~
建德市大洋镇青源村最后260户村民陆续搬离~~~
建德市大洋镇青源村最后260户村民陆续搬离~~~
建德市大洋镇青源村最后260户村民陆续搬离~~~
建德市大洋镇青源村最后260户村民陆续搬离~~~
     
2014年04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德市大洋镇青源村最后260户村民陆续搬离
浙西高山大公园呼之欲出
朱全弟
  当地的驾驶员掌握方向盘,从建德市大洋镇向青源村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特别是上山崎岖危险的40分钟小路,即使不说惊心动魄那也绝对是神情紧张。作为浙西山区建德市海拔最高的村庄,青源村有491户1640多人,如今已经完成了97%人家的下迁任务。还有10多户村民,将是生活已达千年的青源村的“绝唱”。上一个双休日,记者赶到青源村,了解待迁村民的心情和今后的安排。

  村民陆续搬迁下山

  中巴驶向山顶,转了一个又一个弯道,山谷里一洼一洼的零星土地,透着绿色生机。停下,山上到处树大根深。在一棵银杏树旁,七八十岁以上的老人都说小时候就看到它了。这个被认定有着千年历史的青源村,面积13.76平方公里,生态极好,但是野猪成群为患。在山腰里的田地上庄稼种不起来,野猪光临时10来个一群,把地里的东西全都吃光。村民们种一点四季豆吧,却被天上的鸟吃掉。上一个世纪80年代以前,这里的温饱都成问题。

  也是上一个世纪80年代以后,从山下通往山上的机耕路开通了,海拔600多米的青源村到大洋镇要2个半到3个小时。2006年水泥路修上来了,但最窄处只有3.5米,不符合国家交通部门规定,所以班车也不能开通。青源村党支部书记吴来明表示,过去确有因为交通不便而耽搁送医的例子。2010年搬下去230来户,这一次有260户,搬到现在只剩下10多户了。车子盘旋而上时,记者已经看见山下或者山腰处的一排排簇新的安置房。吴来明说,村民很乐意,盼望搬。

  黄山岗村34号主人陈派生和周梅珍夫妇告诉记者,他们的两个女儿一个在新安江,一个在梅城,平时种点粮食和菜仅能维持生活。野猪的骚扰践踏,地里种不好庄稼,有人甚至搭棚睡在田边,也没有用。现在枪都上缴的,10月份以后才发下来,如果打到野猪,一头胜过两头家猪。

  要建一座高山公园

  这里终非久留之地,今年58岁的陈派生说,到了山下毕竟比山上方便,他的心中也是充满了期待。今年55岁的陈小苟,老伴刚去杭州做保姆,儿子在桐庐,他虽然养了一些正宗山林土鸡,味道好极了,但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主要交通不便所以也卖不出去。还有一位已经搬下去的妇女向记者“诉苦”,人搬下去了,但是找不到工作。值得欣慰的是,大洋镇党委书记刘先锋在办公室里已经挂上了一幅未来宏图,下山脱贫的青源村,将成为规划中的高山蔬菜区,山上的紫藤花、野杜鹃、桃花、梨花等,也是打造山花烂漫环境的条件。届时,建设中的青源村需要有人打理,村民回到山上守护昔日的家园将来的公园成为一种可能。刘先锋还说,未来的青源村肯定是一个高山大公园,准备打造成浙江人民也是上海人民的后花园。

  本报记者 朱全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文娱新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财经新闻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A25版:新民旅游
   第A26版:别处风景/新民旅游
   第A27版:新民旅游/出行优荐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阅读/连载
   第A31版:专版
   第A32版:目击
   第B01版:旅游资讯
   第B02版:旅游资讯
   第B03版:旅游资讯
   第B04版:旅游资讯
   第B05版:旅游资讯
   第B06版:旅游资讯
   第B07版:旅游资讯
   第B08版:旅游资讯
   第B09版:旅游资讯
   第B10版:旅游资讯
   第B11版:旅游资讯
   第B12版:旅游资讯
   第B13版:旅游资讯
   第B14版:旅游资讯
   第B15版:旅游资讯
   第B16版:旅游资讯
   第B17版:旅游资讯
   第B18版:旅游资讯
   第B19版:旅游资讯
   第B20版:旅游资讯
浙西高山大公园呼之欲出
无锡宁波苏州游客满意度列全国前三名
瘦西湖畔万花会
五云翠谷间的奢美庄园
西湖高档会所全部转型
新民晚报文化·旅游/长三角A24浙西高山大公园呼之欲出 2014-04-15 2 2014年04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