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星期天夜光杯/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庆龄与她的保健医生
汤 雄
  汤 雄

  12.传来轻轻的脚步声

  顾承敏跟随着力伯畏来到宋庆龄寓所,在力伯畏的前引下,轻车熟路地来到主楼一楼的保健医护人员的工作室,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候着宋庆龄。趁这当儿,顾承敏把这间工作室环顾了一下,但见室中间安放着一张三人长沙发,紧贴沙发前是一张长桌;沙发后面是一道宽大的屏风,屏风后面是一张单人床。力伯畏轻声告诉顾承敏:这张单人床,就是为首长用来进行常规检查的床;而这间工作室,因首长经常在这里接受按摩医生的按摩,所以她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称其为“按摩室”。两人正窃窃私语,门外传来了轻轻的脚步声。紧接着,宋庆龄面带微笑走进了按摩室。于是,那张平时只有在新闻纪录片或画报上才能看见的熟悉的面孔,真实地展现在顾承敏的面前。

  “首长好!”顾承敏跟着力伯畏一起站起,向宋庆龄齐声问好。“你们好。”个头与顾承敏差不多高的宋庆龄笑容可掬地望着面前这位新来的保健医生,点了点头。当时,宋庆龄上身穿一件半长衫,下穿一双布鞋,头发梳得一丝不苟,浑身上下没有穿戴任何饰品,是那么的端庄典雅、仪态大方。肯定是力伯畏之前已向宋庆龄介绍过即将接替她工作的顾承敏的情况,所以宋庆龄只用明显带着上海口音的普通话问了顾承敏几句话,就习惯地躺在那张单人床上,接受力伯畏的常规检查了。顾承敏认真地观摩着力伯畏的一言一行,以便自己今后尽快进入角色。为宋庆龄担任保健护士的是北京医院的吴庆年护士长,她与顾承敏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从顾医生出示的珍贵的照片留影上不难看出,她们一医一护,用现在的话来说,是“黄金拍档”。吴庆年也是上海人,也说着一口上海普通话,宋庆龄对吴庆年的工作经常表示非常满意。

  从此,顾承敏就正式接过力伯畏的工作,担任了宋庆龄的专职医疗保健医生,这一干就是整整15年!除非宋庆龄回上海不在北京的时候,她才回到北京医院保健办公室上班。

  顾承敏担任宋庆龄的保健医生,工作较有规律,一般情况下,每周去一次后海宋庆龄寓所,为宋庆龄测血压。宋庆龄如果当天身体没感到不适,则就不下楼了,就由顾承敏根据她上次检查时的身体健康状况,开出相应的或经过略作调整的药,然后叫来保姆钟兴宝或顾金凤,与吴庆年一起按早、中、晚三顿的次序,逐一摆放在不同的药盒里,嘱咐钟、顾两位按时按量给宋庆龄服药。

  因北京医院与后海北沿宋庆龄寓所路途较远,所以单位专门给顾承敏配备了一辆自行车。顾承敏每次去后海北沿例行常规检查时,不管寒冬酷暑,都是骑自行车。而吴庆年护士就乘坐公交车。后来,宋庆龄慕名请擅长按摩的杨青山医生为她做按摩时,由于杨青山是男性,宋庆龄身边须有女性陪伴,所以顾承敏与吴庆年就同时应约前往,陪伴在一边。在宋庆龄最后的二三年中,北京饭店有一名叫博俊德的女理发师,她不但给很多中央首长理过发,还擅长按摩。经组织了解与同意,宋庆龄就把博俊德请来后海家中一试。结果,博俊德初显身手,便获得了宋庆龄的满意与欣赏。为此,宋庆龄曾专门在小客厅接见了博俊德与顾承敏等一行,和大家在一起合影,留下了永久的纪念。宋庆龄与世长辞后,治丧委员会遵照宋庆龄的遗嘱,把她的骨灰护送到上海万国公墓安葬,博俊德和顾承敏一行有幸一起护送骨灰到上海。这是后话。

  宋庆龄从上海前往北京工作时,作为保健医生与护士的顾承敏与吴庆年,要根据规定,在北京西郊机场乘坐专机前往上海。在抵达上海后,与上海华东医院院长王赞舜、保健医生胡允平及护士(胡之前是张惠医生,后来她因调往北京医院而改为胡允平)作交接班。同样,当宋庆龄从上海返回北京时,上海的保健医生胡允平等医护人员也要随机一路护送,在北京与顾承敏等医护保健人员作交接班。记得有一次从北京出发时临行匆忙,顾承敏没有来得及用早餐,专机上也没有早餐供应。下机后,杜述周秘书特意安排她与吴庆年住在招待所用餐。据顾承敏医生回忆,她们当时在上海停留时,都是住在招待所里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百姓故事·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新民资讯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新闻面对面
   第A08版:一周新闻人物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运动汇
   第A12版:活力上海/运动汇
   第A13版:运动汇/烽火周末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广告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阅读·连载
   第B06版:都市专栏/星期天夜光杯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B08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0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2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金色池塘
   第B14版:晚晴风景/金色池塘
   第B15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B16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沈寂:写老上海的行家里手(下)
宋庆龄与她的保健医生
黄雀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阅读·连载B05宋庆龄与她的保健医生 2015-01-11 2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