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国家艺术杂志/音乐时空
     
本版列表新闻
~~~——肖邦新科冠军赵成珍上海音乐会
~~~——肖邦新科冠军赵成珍上海音乐会
~~~——肖邦新科冠军赵成珍上海音乐会
~~~——肖邦新科冠军赵成珍上海音乐会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美而纯粹的肖邦
——肖邦新科冠军赵成珍上海音乐会
李长缨
  ◆ 李长缨

  12月6日,年仅21岁的肖邦新科冠军韩国的赵成珍获奖后中国巡演的第一站就来到上海,开票不到5小时,门票便售罄,人们想一探这第一名究竟有多厉害,实至名归吗?他以何法宝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征服这些苛刻的评委。当然,无论从演奏技术层面还是精神面貌,这些新鲜出炉的获奖选手开独奏会都会呈现出较佳的状态。而顶着“肖赛”桂冠的荣耀,听众对他们的期待值也大大加码。

  赵成珍这次音乐会的曲目正是他肖邦大赛第一到第三轮的参赛曲目:《c小调夜曲》《降b小调第二奏鸣曲“葬礼”》《降b小调第二谐谑曲》以及24首《前奏曲》。自“肖赛”有了网络直播后,很多爱乐者会在电脑前观看比赛,但从听觉效果和冲击力来说,都无法与现场比拟,现场是独一无二的,网络观看能大概知道演奏家对乐曲大的框架的构建,而只有到现场聆听,那音色、细节、乐句的呼吸、手指的触键、演奏家的表情,与观众的交流都是最直接的。所以,那一夜我们如此幸运,在家门口的上海大剧院,赵成珍便把我们带回到华沙“肖赛”的现场。

  整场听完,我只能用两个词来形容:纯粹、完美! 

  我闭着眼睛听,对他的演绎几乎挑不出毛病,如此完整和没有破绽,这分明是一位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老者从容、沉稳的叙述,台上21岁的赵成珍能弹出七八十岁人的情感经历着实令人惊叹!这份成熟体现在他对音乐的敬畏之心、体现在他真诚和全情投入的演绎中、体现在他对音乐结构缜密的布局上,也体现在他每一个触键和音色的控制上……

  肖邦的作品就像一个多棱面的水晶球,外表看华美、诗意、精致,而内核则是隐忍、激情、忧郁和渴求的混合体。对钢琴演奏的技术和精神层面要求相当高,赵成珍以其无懈可击的技巧、精准的音乐风格、质朴自然的演奏,一步步把我们带入肖邦的精神世界。

  皮肤白皙、清瘦内敛的赵成珍倒颇有几分肖邦的神态,以致于我听他的演奏,会感觉恍如肖邦坐在台上,他专注地望着琴键,《c小调夜曲》第一个音符落下,那孤独、诗意的氛围立刻让空气凝固,随着暗潮涌动的三连音,情绪逐渐激动起来,黎明前黑暗淡出,光明在不远的前方,音乐经过漫长的隧道直达黎明,最后又回归孤寂。在这首作品中,赵成珍已然显示出极强的音乐掌控力,尤其是对音色的分层,一般钢琴家有明暗对比的四层已经很不错了,但赵成珍几乎可以把音色分到六、七层之多,而且千变万化、推进有度,即便是情感爆发的乐段,他的音色也是有所控制,明亮而厚实,一点儿也不炸,而弱奏的时候,声音轻但不虚,很有份量。我注意到他弹长音时,下键后会像弦乐vibrato揉弦那样用手指在琴键上摇几下,仿佛钢琴下有万般引力把音符重量牢牢地吸入地心,这样的声音似乎传得更深更远……

  不仅在音色方面,赵成珍在节奏和音乐的布局上,都体现出超凡的悟性和把控力,他大脑绝对缜密地控制着每个音的走向、力度和起伏,在肖邦《第二奏鸣曲》第三乐章葬礼进行曲中,他严严实实地注入均衡的低音力量,沉重的送葬队伍由远至近,情感在平稳的节奏中,通过微妙的力度增强而推进,作品悲剧性因素因这漫长的持续爬坡所积聚的能量释放后,回归静谧的那一刻则更具震撼力。到第四乐章,他双手八度同步,一连串快速的三连音,似一阵疾风把阴霾抛向空中,此时,仿佛有千片树叶在眼前随风挣扎盘旋,忽高忽低,最终纷纷坠入墓地。我终于明白,他的双手是可以制造画面的,他的气息是从第一个音符至最后一个音符的巨长连线。

  在音乐的气息和戏剧性对比这两方面,赵成珍也非常有想法,这在下半场的肖邦24首《前奏曲》中体现得更为清晰和彻底。我国著名钢琴家傅聪先生认为这套前奏曲是肖邦作品中最伟大的一部,是从生到死的宏伟叙述。确实,这部作品论技巧,没有练习曲、奏鸣曲难,但音乐的确非常艰深难弹,24首是一个整体。跟随赵成珍的演绎,我们仿佛走进一个超长的梦境中,梦里有雨滴轻打修道院房瓦的声音,也有富有弹性的玛祖卡的掠影,有潺潺的溪流声,也有战争的硝烟炮火,有参加朋友葬礼的悲戚之情,也有无尽的乡愁思绪,有火一样的青春岁月,也有暮年的沧桑回忆……赵成珍的演奏一气呵成,他大大拉宽音乐的幅度,造成极强的戏剧冲突和对比,将这些诗意的、彷徨的、兴奋的、悲恸的梦境碎片组合成一部丰富曲折的史诗影片。我不得不感叹肖邦在26-29岁便写下了如此丰富的世态万象,也佩服年仅21岁的钢琴家将这些自己可能还未经历过的情感表现得这样生动和深刻!《降E大调第17前奏曲》临近尾声,剧场非常安静,只听见钢琴家深深的呼吸声嵌入低音区降A音符中,11次的敲击犹如远方的钟声,每敲一次力度减弱,直至钟声消失……在他环球最新唱片《赵成珍华沙肖邦比赛现场》专辑中也能清晰地感受到他的呼吸声,与音乐融为一体。他是如此投入,呼吸在肖邦的生命里,或许在音乐中,他正与作曲家促膝交谈呢……

  听到这里,我明白了肖邦大赛的意义,它不仅在选拔优秀的人才,更是让他们通过比赛而获取一把打开作曲家心灵的钥匙。当然,一位艺术家如何走得更高更远,对音乐的敬畏、虔诚和执着、不断提升艺术修养、找到更鲜明的、属于自己个性的声音表达,都将是一把把秘密钥匙,通向艺术之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专栏
   第A03版:时政·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专版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聚焦
   第A14版:动态/文体汇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大购网专版
   第B01版:陆家嘴金融城
   第B02版:封面人物/陆家嘴金融城
   第B03版:陆家嘴金融城/热点解读
   第B04版:中国商学院/陆家嘴金融城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个人理财/陆家嘴金融城
   第B07版:陆家嘴金融城/上市公司/金市汇市
   第B08版:理念分享/陆家嘴金融城
   第B09版:陆家嘴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B10版:基金纵横/陆家嘴金融城
   第B11版:陆家嘴金融城/大数据分析
   第B12版:证券服务/陆家嘴金融城
   第B13版:陆家嘴金融城/上海物业
   第B14版:金融城周报/陆家嘴金融城
   第B15版:陆家嘴金融城/互联网金融
   第B16版:上海花城/陆家嘴金融城
   第C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C02版:城市话题/国家艺术杂志
   第C03版:国家艺术杂志/音乐时空
   第C04版:海外传真/国家艺术杂志
   第C05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C0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7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C08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C09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娱台历
   第C10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第C11版:国家艺术杂志/新民展厅
   第C12版:拍卖/国家艺术杂志
   第C13版:国家艺术杂志/专版
   第C14版:夜光杯
   第C15版:夜光杯
   第C16版:阅读/连载
完美而纯粹的肖邦
我为何还要听唱片?
听音乐会,还是“拍”音乐会?
公告
新民晚报国家艺术杂志/音乐时空C03完美而纯粹的肖邦 2015-12-12 2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