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故宫文物修复师大热背后
~~~故宫文物修复师大热背后
~~~故宫文物修复师大热背后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88人 来了4万多
故宫文物修复师大热背后
潘子璇
■ 修复师在故宫文物医院修复室为故宫藏品进行清洁保养图新华社
  一段“4万多人报名修故宫!名牌大学硕士以上才有机会”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修故宫的工匠究竟是否需要名牌学府和高学历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感叹:没学问连去故宫里搬砖的机会都没有。

  原来,此视频是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在京做的一个主题演讲,其中提到自从《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一纪录片走红后,故宫的文物修复师就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红”职业。4年来,每年报考故宫、要到故宫来修文物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今年故宫招了88名员工,4万多人报名,经过抬高门槛,名牌大学硕士以上才能报名。所以4万人报名修故宫,实际应为修故宫文物。

  故宫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故宫里的大小绘画、书法、瓷器、玉器、钟表、甲骨文等文物1807558件(套),这些故宫珍藏品之所以能够历经几代传承下来,与故宫里的修复师傅和保养师傅的付出分不开。

  《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让文物修复师这个“偏门职业”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比如古书画装裱修复的单嘉玖教授、青铜器修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有亮,还有进行瓷器修复、漆器修复、乐器修复、缂丝修复、唐卡修复、织绣修复、西洋钟表修复的文物修复师。世界各大博物馆有三四十名文物修复人员就很了不起了,故宫的情况如何?据介绍,2016年年底故宫医院成立时就有200名文物修复师。今年故宫招88名员工,结果引来4万多人报名,共有17000人参加了考试。

  现在的文物修复基本上靠的是师傅带徒弟,老一代修复师退休了,下一代如何保证技术的传承?故宫文物医院可以对解决这个问题提供帮助。据悉,故宫文物医院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专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是服务于“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项目。之所以命名为故宫文物医院,一是因为文物修复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像患者到医院看病一样,不仅需要有传统技术的工匠进行经验性地判断,也需要借助各类分析检测的仪器来诊断,以便在修复过程中,最大程度保护历史文化信息,不改变文物原状,实现传统工艺技术传承。

  在文物医院修复室外的门廊里,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文物修复师修复文物的过程,比如修复一件“穿珠堆绫密集金刚像轴”,修复师会先拍照记录文物原样,再用长软毛刷、镊子等工具除去皮蠹尸体等污浊物,之后用博物馆专用吸尘器除尘,用超细纤维擦拭画心和织金锦边并用擦擦克林和棉签擦拭玻璃,最后再次进行拍照记录,画心回画框。

  驻京见习记者 潘子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2019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家装专版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家装专版
   第A12版:目击/上海之魅
   第A13版:目击/上海之魅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家装专版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招88人 来了4万多
“守夜人”
看戏观展两不误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4招88人 来了4万多 2019-07-12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