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评论/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威声音
环保督察,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刘毅
  日前,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拉开序幕,8个督察组将陆续实施督察进驻,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督察。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的理念日益成为社会共识,尤其是新环保法生效以来,我国的环保执法取得了重大进展,执法力度、处罚力度大大增强,企业的守法意识大大提升,严重的环境违法情形逐渐减少,环境质量也在日益改善。但实践中依然有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需要中央环保督察来啃硬骨头。建立中央环保督察长效机制,正是要以制度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为环境保护的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纵览前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反馈意见,措辞越来越严厉,点名越来越具体,这些变化折射出中央环保督察绝不是走过场,而是真刀真枪、力求实效。立案侦查超过千件,立案处罚超过万家,约谈、问责均超过万人,这些实打实的行动让长期偏软的环保法律法规长出了“钢牙利齿”,让环境保护从“不通电的高压线”变成不可逾越的红线。可以预期,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也将掀起环保冲击波,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

  更应看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中央环保督察正在形成能够施之长远的制度经验和鲜明特点。比如说,创新环保督察工作方式,既注重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善于与群众良性互动。中央环保督察以环保党政同责落实情况为督察重点,既查污染企业,更督党委和政府,就是为了让各级党委和政府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同时,从开通举报电话,到一线实地暗访,中央环保督察也注重与当地群众密切互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中央环保督察正是要以制度的刚性确保落实,促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落地生根。

  (刘毅  刊今日人民日报  本报有删节)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41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28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新民法谭
   第A32版:家装之窗
终结招聘网站乱象
吸血主播
环保督察,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网络逼捐”再现,国内慈善何时成熟
一地“鸡毛”
“低欲望”利弊谈
美国版评论/随笔A05环保督察,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