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水都新韵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消法》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邵春意
  ●消费者网购有七天“后悔权”

  消费者网购后,觉得商品不中意,想要退货非常困难。根据消法第25条规定,消费者可以在7天内,无理由退货。当然,定制商品、生鲜商品除外,同时消费者也需要为“反悔”埋单,承担退货的运费。

  ●网购平台“先行赔付”

  消法第44条规定,对网购平台的责任进行了清晰定位,即“先行赔付”。比如在网购平台上买到假货,平台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退货联系不上卖家,那么你就可以找平台赔钱。

  ●举证责任倒置

  以往,消费者要想证明自己所购商品存在瑕疵,必须拿出证据,否则维权非常困难。消法第23条第3款则减轻了消费者举证的负担,将消费者“拿证据维权”转换为经营者“自证清白”,实行举证责任倒置,让消费者维权更加便捷。

  ●消费欺诈“退一赔三” 

  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消法第55条规定“退一赔三”,而且还规定了保底金额为500元。

  ●消协可提起公益诉讼

  消费纠纷中,有些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情况又比较复杂;涉及金额比较大,调解难以继续下去,往往诉至法院,但牵头难、聘请律师费用高,信息不对称,财力不对称等问题,使得消费维权陷入尴尬境地。对于群体性消费事件,消费者可以请求消协提起公益诉讼。邵春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岁月追忆
   第06版:人文旅游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关于《消法》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开展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提高消费者保护意识
向生活中的“霸王条款”说“不”
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培训机构乱象多 消费选择需谨慎
有奖销售猫腻多,市民莫贪小便宜
朱家角水都新韵03关于《消法》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2018-03-15 2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