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掌握无痛分娩技巧 产痛不再阻碍顺产
黄亚绢 梁爽
  分娩所带来的疼痛可能是女性一生中所经历的最严重的疼痛。因此,在顺产的分娩过程中予以分娩镇痛显得格外重要。目前我们常用的两种方法,分别是非药物镇痛技巧和药物镇痛方式,前者常以拉梅兹分娩技巧和产球两种方式为主。

  拉梅兹分娩技巧是运用呼吸的有效减痛生产法,通过呼吸和注意力集中来积极地促进产程,使产妇自信地面对分娩。

  它强调孕妇要积极参与到整个产程中,通过各种安抚的方法和足够的爱心保持产程全程尽可能的舒适。在分娩过程中,医护人员和家属积极地鼓励产妇去面对分娩,通过各种方法来对付分娩所带来的不适或疼痛,从而找到能使产妇感到舒服的方式。比如:改变体位、进行放松或呼吸锻炼、洗淋浴或盆浴、请家属或导乐人员帮助按摩腰部、热敷腰部、听音乐、慢走等。这一系列方式都能减少产妇内心对于产程的恐惧和紧张,使其精神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来增加自己对分娩的信心。

  说完拉梅兹法,下面我们来说说产球法。其实这个方法的核心是一种乙烯基球,它与健身房或体操房看到的健身球很相似。以往这种健身球是理疗师用作康复训练的,而现在这种球在产科也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产球是让产妇分娩时坐在上面,方便产妇移动和改变体位。它的出现会让产妇感到一种以往坐着或躺在床上都得不到的舒适感。产球能缓解会阴部(阴道和直肠口周围)的压力,同时提高产妇对宫缩痛的应对能力。产球最大的优点是可以贯穿在整个产程中使用,即使产妇打算硬膜外分娩镇痛,产妇也可以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继续使用产球。

  对于那些疼痛异常敏感的产妇,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镇痛药物来缓解临产时的疼痛。目前我们主要采用的是通过硬膜外途径使用持续输注泵给药,可提供安全有效的临产镇痛。

  在产妇进入产房待产后,麻醉医生利用穿刺针将一根细软管(医学上称为导管)导入硬膜外腔,并置于产妇的背部。医生通过该导管用麻醉泵将药物缓慢泵入孕妇体内。一根细线连着一支可以按压的控制器,产妇将其握在手中,当感觉镇痛效果不足时,轻轻按压便可额外泵入麻醉药物,增强麻醉效果,具有一定的自控性和方便性。这种镇痛方法的效果满意率可以达到95%以上,在控制疼痛的同时,不影响子宫收缩,而它的用药浓度却只有手术麻醉时浓度的1/5-1/10,且到达胎儿的剂量及作用微乎其微。

  现代分娩镇痛方法能使产妇疼痛少一点,不再因为畏惧产痛而错过顺产。    本版图片 TP

  黄亚绢(主任医师) 梁爽(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特别报道
   第A05版:特别报道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8版:文娱新闻
   第A09版:体育新闻·广告
   第A10版:军界瞭望
   第A11版:军界瞭望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康健园
   第A16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扫码关注新民康健园官方微信
“桑榆不倒 夕阳正好”
“旅游膝”来袭 出行要兼顾关节保护
掌握无痛分娩技巧 产痛不再阻碍顺产
新民晚报康健园A15掌握无痛分娩技巧 产痛不再阻碍顺产 2018-10-01 2 2018年10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