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食界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素者有好口福——两款青团新品争宠沪上
秋石 秦一谷 柯浦
■图为青团新品一经推出,闻讯而来的顾客争先恐后地购买时的情景
  又到清明吃青团辰光。在众多品牌竞相争艳的青团市场,今年素食老字号功德林会如何做这篇文章呢?

  为此,日前我特地前往有上海地标之称的南京西路上的位于445号功德林素食馆一探究竟。午后两点光景,只见素食专卖部的店堂里排队人群依旧是长龙阵,无论是结伴而来的摩登女子还是中老年顾客,他们宁可费时耗力地排着长队,也不甘人后。上前一打探,原来今年这家名冠中外的功德林正在店堂里推出现做现卖,供应两款青团新品。据消息人士透露,今春功德林由专业力量倾力开发的这两款净素青团(荠菜青团和素蟹粉青团),不仅是百年功德林品牌有史以来的首次开发,并且令人惊喜的是,此举还是该店史上实行青团现做现卖服务模式的积极尝试,旨在以新鲜优质的净素青团系列来回馈顾客,以满足食素者日益增加的新需求。难怪闻讯而来的老顾客要争先恐后地捷足先登了,只为一品为快,满足口腹之欲。

  进入素食馆,我坐在近挂壁式电视机前的一张餐桌前,悠闲地咀嚼着还有余温的素蟹粉青团,即被一股鲜香扑鼻的素蟹粉惹得龇牙咧嘴——用于制作青团的素蟹粉,其选材和研制深得功德林素食传承之道,且精髓毕现,正如同功德林素宴的素蟹粉这道珍馐一样,形状逼真且香醇馥郁。经请教身旁的功德林素食餐饮戈经理,才知今次首推的两款青团新品全都以花生油和芝麻油制成。戈经理介绍说,今春两款青团新品全部选用优质食用香油,再由专业技术人员对新鲜荠菜等食材进行精细加工。在口味上,新款均制成鲜咸适中的口味,旨在为食素者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即使患有糖尿病的顾客,也因功德林的此番新招力举而有了好口福。对此,功德林素食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秦先生特别介绍道,今年所推青团新品,是在功德林掌门人徐总的直接关心安排下,由张洪山大师工作室的大师按照决策者要求进行开发研制的。徐总要求的新品开发原则就是,顺应健康饮食潮流的新特点进行口味创新(鲜咸适中)和服务创新(采用前店后工厂的专用制作间现做现卖,让顾客吃到不仅新鲜味美且更健康的净素青团)。在这一思路指导下,经过大师工作室多次研制和试味,最终成熟定型后才得以推出。这既是百年素食老字号功德林的产品战略创新提升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对于企业自身长期践行绿色餐饮发展思路和特色的准确诠释和有力保证。 

  由于被现做现卖的服务场景所吸引,我一边看着已绵延至店门外的客流队伍,一边欣赏着里边专业技师的制作,而原先同功德林徐总和办公室负责人秦先生约定的半小时交谈,竟不知不觉间快过去两小时。也许是看出了我仍兴犹未尽的样子,这时徐总说出的一段话,让我流露出欣喜和满足——在为镇守中华老字号品牌阵地的过程中,功德林只有勤勉务实,在已有的四季供应的素食包装系列、净素名点系列和日常素宴服务业已日臻完美的基础上,切实探索素食发展新思路,大胆创新服务经营新格局,才能让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功德林的素食文化在21世纪仍然深入人心,从而造福更多顾客群。应该说,这次开发的净素青团两款新品还是新思路的第一次尝试,虽才一个星期,却取得如此良好的社会效应。这说明老字号品牌在新时代依然有生命力和竞争力,重要的是,通过产品和服务之载体,让百年素食老字号真正和顾客贴心了,我们的新老顾客才会更加喜爱功德林。

  随着青团大战的大幕开启,功德林借助本版特别忠告顾客:鉴于饮食消费习惯的变化,甜食甜点将不再受宠。正是为了适应这一变化趋势,从而进一步满足新老宾客对于天然健康经典素食素点的需求,功德林才正式推出荠菜青团和素蟹粉青团两款新品,并首次在素食专卖部店堂里现做现卖,热销势头强劲。为更好服务新老宾客,功德林诚请顾客尽早预约,尤其是购买数量大的顾客更需提前电话预约订购数,以确保放心买到新款青团。显而易见,功德林的干部员工长期秉持的贴心服务之理念,不仅落实在新品开发的品质定位上,更是体现于功德林品牌更高境界的追求——顾客吃得健康美味又得以尽享这里的温馨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此番功德林净素青团新品必将大大丰富素食者的口味需求,进而成为今春青团市场中健康消费的主角。

  秋石 秦一谷

  【延伸阅读】

  从开张伊始专注于寺院素斋的烹饪,到如今面向社会,时尚与传统并行,功德林的素食烹饪技艺依托着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追求“货真价实和营养美味”,菜肴以“耗时耗功夫”和“构思巧妙”见长,功德林素食制作技艺获得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

  功德林菜肴注重选料,烹饪过程少油、少盐、少糖,尽可能保留原料营养,出品时则讲究菜肴的摆盘,让每一道菜在“适口”的同时,还成为极具视觉享受的艺术品。

  近年来,功德林率先推出了国宴级素菜,整套宴席准备耗费厨师1天时间,仅一道“富贵鱼”,渔网经厨师加工制作后,拉开来有一个圆桌面转盘那么大,让人无法不惊叹大厨手艺之高超。

  功德林美食从餐厅走向百姓人家,素鸡、素鸭、素火腿、五香烤麸、素菜包等新鲜即食产品丰富了大众的餐桌,让素食者有了更多的舌尖选择。

  时至今日,功德林节令食品更是享誉海内外——功德林月饼皮薄馅丰、功德林粽子香甜黏糯、功德林糕团醇厚耐品、功德林青团清香爽口……

  食界传真

  茶协撸起袖子:为市民奉献品好质优放心茶

  本报讯(通讯员 阮鉴祥) 近年来,市茶业行业协会大力倡导开展企业诚信创建活动,并产生了显著成效,去年茶协共有11家会员茶企申报参评企业诚信创建活动,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定,达标企业为4家,三星级诚信创建企业为2家,分别是上海徽红农产品有限公司和上海昊展茶叶有限公司;二星级诚信创建企业为2家。市茶协黄政会长为获评2016年“行业推荐特色茶”的单位颁发证书。会议由市茶协秘书长王木根主持。 

  市经团联代会长俞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向市茶协和广大会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即一是认清形势,把握市场,确立勇于创新、力拓市场稳定发展的勇气和信心。二是加强自律,诚信经营,确保茶叶的安全,为市民奉献品好质优的“放心茶”。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履行社会职责,努力提升协会的能级。

  绍兴柯桥区将建成中国

  “会稽山”黄酒工业旅游示范区

  本报讯 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机关近日正全力加快对黄酒小镇建设作出部署。 按照“北工中商南游”的产业格局,黄酒小镇的建设是关系湖塘未来发展的“牛鼻子”工程。

  目前黄酒小镇已经初见雏形。湖塘街道将以黄酒小镇建设为突破来推动整体产业转型升级,包括“会稽山”办公楼、博物馆、研究院的投用,10万千升包装物流自动化项目的建设,尽快完成“会稽山”黄酒小镇144亩土地的摘牌出让,完成“会稽山”中国黄酒产业基地搬迁集聚项目,努力打造国内规模宏大的黄酒工业旅游示范区。吴建华

  喝蓝莓汁有什么好处

  1.蓝莓汁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经常食用,可以清除体内氧自由基,提高视力、延缓神经衰老、提高记忆力等功效。

  2.蓝莓汁中富含氨基酸,并且是高钙、高锌、高铁、高铜、高维生素的一种饮品,经常食用可以防神经老化、强心、软化血管等。

  3.蓝莓汁有抵御真菌感染的化合物,可以降低人体的胆固醇,防肥胖,增强血管抵抗力,减少毛细血管脆性,保持血管通透等作用。

  4.蓝莓汁中含有的类黄酮等活性化合物,可以杀灭食源性病原体,有益于乳酸菌生长,尤其对于尿路感染、慢性肾炎、白血病等均有显著的防治作用。

  5.蓝莓汁中的植物抗毒素“蝶芪”,完全没有副作用,除降胆固醇,还能调节血糖,防Ⅱ型糖尿病,可以降低糖尿病的发病危险,减少并发症的产生。柯浦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环境周刊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食界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净素者有好口福——两款青团新品争宠沪上
家庭周刊食界11净素者有好口福——两款青团新品争宠沪上 2017-03-15 2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