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大手小手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孩子爱与被爱的能力
  不久前,山东高三女生商某因为就读的中学贴出告示,称她与同班同学恋爱,勒令两人退学,便在家喝下了剧毒农药,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与此同时,广州某中学为帮助学生避免早恋,发布《男女交往校规》,禁止男女生共同进出食堂等行为。

  除了学校里老师的“火眼金睛”,有的父母也似“摄像头”一般,全天无休地盯着孩子。然而,家长看得越紧,孩子们往往就越要坚持在一起。对于这种“叛逆”想法,如果只是简单采取惩罚的方式,有时会引发不可预料的严重后果。

  专家认为:“‘早恋’概念太广,简单意义上的基于生理发育伴随而来的对异性的好感,这个不能简单地被扼杀。而且从心理学角度看,这其实属于婚姻敏感期的延伸,这个阶段的早恋是大多数个体必经的过程。”

  家长和校方担忧的、扼杀的,应该是早恋另一层面的内容,那就是伴随早恋行为,孩子很容易精力分散,偏离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导致成绩下滑等结果。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青春期男女生,不顾一切后果偷尝禁果,甚至导致怀孕流产的行为,更是家长和校方乃至整个社会不能承受之痛。

  也有学生家长表示,不让孩子在学校谈恋爱,是怕孩子在处理感情问题上不够成熟,容易给对方和自己造成伤害。

  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出现情绪失控行为,和他们本身的激素分泌失衡有关,同时也和身心发育不协调、看待问题以偏概全等因素有关。面对这种情况,父母首先要照顾青春期孩子的情绪,不能否定孩子这份情感的真实存在性。在获得孩子充分信任和依赖的基础上,再引导孩子如何接受这份情感的洗礼,鼓励孩子走出困境,当下努力培养自己能在恰当的婚恋阶段拥有爱与被爱的能力。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家庭教育首先要确定,在原则性问题上寸步不让,比如对自己身体的尊重和保护。其次,父母应多关注孩子思想和身体、心理变化动向。如果孩子已经在恋爱中,父母可以和孩子聊聊对方吸引他的优秀品质是哪些,让孩子明白这是一种品质的吸引。而随着世事变迁,个人喜好会有所变化,近似的品质也会在其他个体身上闪现。这样既可避免因过分吸引而产生亲密行为,同时也可有效避免失恋、单相思等变故带来的潜在威胁。姚建 王丹青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旅游休闲
   第08版:旅游休闲
   第09版:广告
   第10版:旅游休闲
   第11版:大手小手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太太厨房
   第15版:小楼书香
   第16版:名人生活
颜燕德公益助学二十余载
培养孩子爱与被爱的能力
【育儿速读】
给孩子成立信托基金
家庭周刊大手小手11培养孩子爱与被爱的能力 2017-07-12 2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