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养生保健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脂肪瘤到底要不要切除?
图/TP
图/TP
  前国家女足主力中国女足队员、昔日“铿锵玫瑰”的一员高宏霞,如今在上海静安区当了城管执法局一名干部。她的活动天地不再是绿茵场,没有了鲜花和喝彩,种种“不适应”,她都扛过来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一样很出色。多次被评为区十大杰出职工、三八红旗手和优秀共产党员。她说:“不一样的生活,只要是一样用心付出,就一样精彩。”

  但是,高宏霞在从足球场上退出后,额上留下了一个10多年足球生涯的 “纪念”:一颗直径2厘米的脂肪瘤。因为她苦练头球,在足球场上的进球不少也是用头顶进去的。时间一长,额头长出一个瘤。高宏霞说,现在不踢球了,但这个“老茧”无法消退,严重影响自己的容貌,现在只能用一撮头发遮盖它,但风一吹,一拍照片,这个肉瘤就会原形毕露。上海四五五医院听说上述情况后,决定为她免费消除这个额部的隐患。整形外科主任李宇飞博士为她作了检查,认为这个脂肪瘤是完全可以通过手术切除。如不切除,它还会继续“长大”,切除后不会留下明显疤痕。细心的李宇飞博士还发现,高宏霞由于年龄的增长,眼睛已长出了眼袋。他建议,消除眼袋,可以使人更年轻化一些。当天,医院为她作了手术前的检查,还做了核磁共振。

  李宇飞介绍,脂肪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好发于四肢、躯干,也可见于头面部、肢体深部。脂肪瘤是如何长出来的?首先,脂肪瘤与饮食习惯有关,经常摄入过多肥腻的食物,会导致新生脂肪组织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聚集起来,最后形成脂肪瘤。其次,压力过大、心情烦躁、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熬夜等,使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下降,会形成异常的脂肪组织,也就是脂肪瘤。

  脂肪瘤该不该切除?李宇飞说,大部分脂肪瘤没有任何症状,且恶变概率非常低。只要不影响局部脏器或肢体功能,多数不需要治疗,特别是体表性脂肪瘤,对身体健康不会产生影响,除非患者认为影响容貌,可以切除。但也有一小部分脂肪瘤会引起疼痛,这是因为脂肪瘤过大以致压迫神经,还有的脂肪瘤长在内脏上,压迫周围内脏器官,这类脂肪瘤需要立即治疗。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食林大观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跟师心得
脂肪瘤到底要不要切除?
养心牢记“三多”
家庭周刊养生保健13脂肪瘤到底要不要切除? 2018-02-07 2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