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人才/招生招聘
     
本版列表新闻
~~~——记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学习者风采
~~~——记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学习者风采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海耕耘绽芬芳 情溢满园伴成长
——记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学习者风采
■上海开放大学第五届奖助学金颁奖典礼
■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代表接受采访
  知识的沃土,梦想的舞台,十万学子孜孜以求的学海,书声琅琅、书香四溢。这里,就是上海开放大学,这里,每天都演绎着成人学习者奋发图强、百折不挠的求学故事。

  坚定信念  勇往直前

  三年前大专毕业,她积极响应征兵号召,毅然报名参军,经过层层选拔,幸运地成为了一名英姿飒爽的世博女兵。2010年退伍归来,她又幸运地留校工作。走上教育岗位后,她第一时间报读了上海开放大学嘉定分校。她就是任晔,一位刚强不失活泼、进取不失可爱的“90后”女孩。 

  面对学习,任晔有着极高的热情,与老师亦师亦友,积极探讨问题。小小年纪的她,在班中担任班长一职,以强大的精神毅力成为了大家心中的领头羊。不仅如此,她还担任了学校学生会的秘书长一职。学生会工作中,她细心观察每位成员,尽力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她乐于奉献,思路清晰,眼明手快,认真负责,是大家公认的好干部。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任晔也在用快乐学习的理念积极影响着她的学生。在她润物无声的影响下,她班级里的学生学习变得主动了,献血变得勇敢了,生活变得丰富了。凭借着出色的表现,任晔所带的班级在第一学年就获得了“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面对称赞,任晔深有感触:“开放远程学习让我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喜欢上了自己的工作,更赠予我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会一如既往地前进,把这份感激分享给同窗和学生,让自己的青春在这片沃土上绽放。” 

  活水源头  学以致用 

  她,瘦弱白皙,却肩挑平凉街道许扬居民区党组织及居委会行政工作的两副担子;她,年近五十,却每周两次雷打不动地坐在杨浦分校的教室里孜孜不倦地学习;她,热心于班集体,不仅是班长,还是校学生会的一员。她就是上海开放大学杨浦分校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石剑萍。 

  社区工作十分繁杂,面对各种矛盾,各种突发事件,她深刻认识到,要想服务好群众,首先要先提升自身素质。于是,年近半百的石剑萍走进了开放大学的校园,开始自我充电。踏入课堂不久,石剑萍就碰到五年一次的上海市基本侨情调查。她运用刚学到的办公自动化知识,教同事把调查情况和数据通过电子表格的方式进行分析比较、归纳汇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并因此获得了“杨浦区基本侨情调查先进个人”。 

  学习中,石剑萍处处留心,将课堂所学与工作实际联系起来。受“社区工作导论”这门课的启发,她对社区工作进行了大胆改革与尝试:小区诞生了“业余红娘”、“家庭医生”等名扬在外的新闻人物,出现了“志愿者护绿执勤队”,发起了“爱心接力队”……显著的工作业绩下,石剑萍先后被评为“杨浦区治安保卫先进个人”、“街道创建学习型社区先进个人”、“优秀居民区书记”等荣誉称号,《杨浦时报》也专门刊登了她的优秀事迹。 

  学习给了她工作的新理念,石剑萍在心底深深地感谢开放大学,也以实际行动传播着终身学习的理念。 

  超越梦想  展翅飞翔 

  从学校毕业的十多年里,刘超一直在公交司机的岗位上辛勤耕耘,获得过“优秀士兵”、“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并且在2009年上海市公交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上获得了个人及团体第一名,被授予“上海交通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和驾驶员技师证书。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刘超心底却升腾起一个愿望———再次走进校园继续学习。经过比较,他选择了上海开放大学,成为西南进修学院分校的一名学员,从此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 

  刻苦学习的刘超,为了及时参加面授课,常常和同事换班,为了节约路上时间,工作服成为了校服。天道酬勤,刘超取得了统计学满分、各科平均分90分以上、连续四学期全班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多次获得奖学金。刘超不仅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也是大家眼中的好班长。无论是资料的整理和发放,还是知识的解答与讨论,他总是用默默的行动做好每一个细节。 

  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刘超,又把管理心理学的知识活学活用,通过换位思考,不断满足乘客需求:用画板报天气、自费印制数千张换乘指南、免费发放防盗防骗信息资料……通过广大乘客口耳相传,吸引了《解放日报》《新闻晚报》《新民网》《东方网》等媒体相继报道。在读期间,刘超又先后荣获了“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市公交行业第五届服务明星”、“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在公司、巴士集团的各类评比中获得先进。是学习给刘超插上了翅膀,让他在梦想的天空中展翅翱翔。

  一路汗水一路高歌,一路辛勤一路欢笑。远程开放教育这薪火相传的育人之路,成就了千万求知的莘莘学子,绘就了终身学习的美丽画卷。风劲扬帆,踏歌远行,看,更多的同伴,正阔步走向上海开放大学,昂首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读者之声
   第A16版:人才/招生招聘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星期天夜光杯·连载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
   第B12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B14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星期天夜光杯·谈话
学海耕耘绽芬芳 情溢满园伴成长
广告
新民晚报人才/招生招聘A16学海耕耘绽芬芳 情溢满园伴成长 2013-02-17 2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