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星期天夜光杯·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军女将张琴秋传
李蕾 杨雪燕
  李蕾  杨雪燕

  15.做着回国的准备

  国内风云多变,斗争环境险恶,张琴秋和沈泽民都有所风闻,回去后他们有重大的使命,带着孩子,显然是不行的。经过商量,张琴秋和沈泽民决定把玛娅暂时留在苏联。好在苏联在这方面有细致而周到的安排,四岁的玛娅可以进莫斯科国际儿童院。

  莫斯科国际儿童院是专为各国共产党人和革命者建立起来的一个机构,负责收容和培养他们的子女。在玛娅之前,儿童院里已经有来自德国、保加利亚、匈牙利、南斯拉夫、西班牙、美国、日本、朝鲜和中国等20多个国家的六七十名儿童。苏联政府为这些孩子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儿童院里分设托儿所、幼儿班和小学班,对孩子进行苏式教育。张琴秋带着小玛娅来到了国际儿童院。一路上,琴秋不断吻着玛娅胖乎乎的小脸蛋,她无法预测这一别是三年五年,还是十年八载。

  玛娅睁着圆圆的大眼睛问,妈妈,你会来看我吗?张琴秋说,会的,妈妈一定来看你。那你有什么不高兴的呢?这里不是挺好玩儿吗?

  张琴秋又抱着玛娅亲了亲她的脸,说,是的,这里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你要好好听老师的话。老师走过来,牵起了玛娅的小手,玛娅也在妈妈脸上吻了一下,举起小手跟妈妈再见。

  女儿居然没有一丁点儿留恋的意思,张琴秋却感到了强烈的骨肉分别之疼痛,但她却不愿让女儿感觉出什么,于是她强笑着挥挥手,她的泪只能流淌在玛娅的身后。玛娅随着老师兴高采烈地走了,张琴秋感觉她生命的一部分也随之留了下来……

  以后的几天,张琴秋做着回国的准备。她和另一位女同学结伴而行。

  回国的行程艰难曲折,她们先乘火车至赤塔,然后在苏方人员的护送下,徒步翻过一座不大的雪山,悄悄进入满洲里。由于错过了当日从满洲里开出的火车,她们在满洲里滞留下来。

  满洲里的黄昏,在寒风中有着别样的苍凉和萧瑟,处处关门闭户。张琴秋和女伴在街上无目的地走着,问路无人,投宿无门。偶有灯红酒绿处,挤站着几个花枝招展的女人,见男客走过,她们格外热情地迎上去,故意做出摄人的妖媚狐眼。除此之外,没有在街上游走的女人,因而她俩的行动,给人一种不同一般的狐疑之感。在这种情况下,她俩商量,只有去投奔党的地下交通站。交通站的情况是临行前苏共方面提供的,但同时也告诉她们,不一定很准确。这几年满洲里受到日本人的严密控制,原先的组织也许被破坏了,或者根本就已经不存在了,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就不要去自找麻烦,免得惹起不必要的风波。

  可是,张琴秋她俩别无选择,在这个陌生的地方,照这样子游走下去也许更危险。她们知道交通站的地址,可又不知道这地方在哪里,路该怎么走,只好寻人打听,这一来,她们是外地口音,更加引起了怀疑,警察自动地快步走了过来。一个警察朝她们喝道:站住,你们是干什么的?她俩回答说是探亲的。

  警察问,亲戚住在哪里?她们说,转来转去,没找到,白跑了一趟。警察问,那你们俩是什么关系?她们互相指指,那个女同志比张琴秋年长,就说自己是嫂嫂,张琴秋则说自己是弟媳。

  警察围着两人转一圈,看了又看,又问,亲戚叫什么名字?

  两个人犹豫了一下。在莫斯科她们就听说,北满这一带不仅遍布中国警察,还有不少日本暗探,住户都经过严格登记,随便编造很难蒙混过关。两人低声商量了一下,冒险说出了地下交通站户主的姓名。警察表示要进一步核实,便把两人带到了警察局。

  拘留对两个人来说,倒不是最坏的事情,现在她们只担心一点,就是交通站户主的姓名与先前说的亲戚迁居无形中构成了自相矛盾,警察还会来进一步追究,怎么办?两个人又商量了一阵,认为户口登记造册大约只是近三四年的事,她们就把亲戚在北满的时间往前推移到七年之前。

  那个女同志又说,如果警察再问亲戚的地址呢?

  张琴秋灵机一动,刚才她们一路走来,她记住了路上一条小街的名称和一个门牌号,事到如今,就权且以此搪塞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读者之声
   第A16版:人才/招生招聘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星期天夜光杯·连载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
   第B12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B14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星期天夜光杯·谈话
红军女将张琴秋传
爱恨“张江男”
广告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连载B04红军女将张琴秋传 2013-02-17 2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