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末民间礼簿
李笙清
  ◆李笙清

  中国素称礼仪之邦,乡风民俗约定俗成多姿多彩,礼尚往来历来就是民间代代相传的重要生活民俗之一。婚丧嫁娶,添丁做寿……无论何种红白喜事,无论是喜宴、丧宴、寿宴,都要办得热热闹闹,乡邻、亲友聚集一堂,这也成为民间联络感情的一种重要场合。不管操办何事,都离不开请客送礼,礼簿就成了一种十分重要的礼金、礼品的记载工具。

  说到礼簿,顾名思义,就是记载送礼明细的礼单簿。礼簿一般会由主人家特意请有文化、字写得好的人来做记录,大多称礼房先生。当宴会结束后,礼房先生便根据礼簿的记载,将收到的礼品、礼金一并交给主人家,主人家往往会以烟酒等礼品相赠,以感谢他的帮忙。办事的人家往往都会精心收藏好礼簿,遇到亲朋好友、乡邻人家办事儿,都会先拿出礼簿,对照对方当初送礼的礼品和礼金数目,来筹划如何还礼。

  近日,笔者淘到一件清朝末年的周岁宴礼簿。纸张为水红色,是将一张大纸裁剪成长条,然后回环折叠后用红线缝订而成,就像现在的一些广告宣传折页一样,看起来十分方便。礼簿的纸张选择水红色,装订的线用红线,都有幸福吉祥的寓意。封面右边用浆糊贴在缝订线处,由右至左竖列三行大字,用毛笔蘸墨汁写成。第一行为宴会时间:“光绪二十九年正月初四立”,第二行为宴会名称:“大姑娘周岁”,第三行为客套用词:“众亲友送囫连帐”。内页亦是自右至左竖行排列,不画格子,上方为送礼人的名字,名字之下分别有“先生”、“老家”等称谓;下方为其人送的礼品、礼金数目,礼品、礼金分别有“盒子一担”、“银钞一个”等,非常详细。字体均为繁体字,书写工整,一丝不苟。内页中,有的地方被贴上了红纸,重新写上了送礼人的姓名和礼品、礼金清单,可能是送礼人的名字写错了,由礼房先生修改过来;也可能是送礼人之间有所攀比,后来又要求改变送礼的品种、数目,礼房先生便以红纸记录后重新粘贴。

  光绪二十九年为1903年,此礼簿已有百余年历史,其纸张依旧保存完好,温暖的色彩,配上飘逸的手书墨笔字,显得十分柔和、协调,从中我们既可探寻当时民间过周岁的送礼细节,也可管窥到民间对礼尚往来的传统习俗以及它的产物——礼簿的重视程度。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读者之声
   第A16版:人才/招生招聘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星期天夜光杯·连载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
   第B12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B14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星期天夜光杯·谈话
“唯吾知足”吉语钱
蛇年吉祥方寸间
海内皆臣 岁登成熟 道毋饥人 践此万岁
半个世纪前的春节旅游广告单
清末民间礼簿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B10清末民间礼簿 2013-02-17 2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