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
     
本版列表新闻
会后感悟~~~——律师代表委员两会视点
会后感悟~~~——律师代表委员两会视点
会后感悟~~~——律师代表委员两会视点
会后感悟~~~——律师代表委员两会视点
会后感悟~~~——律师代表委员两会视点
会后感悟~~~——律师代表委员两会视点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后感悟
“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律师代表委员两会视点
王小丹
  ◆ 王小丹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出行是否便利是城市生活非常重要的内容。2013年上海两会虽已闭幕,但律师代表、委员有关市民出行便利的提案、议案、意见,具体而实在,值得关注。特刊登部分律师代表、委员的会议手记,以飨读者。

市政协委员 游闽键

  (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 主任律师) 

  希望残疾人能优惠乘坐公共交通

  2011年两会前夕,我在《青年报》接听市民热线时,接到一位残疾人打来的电话,反映其作为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不能享受优惠,接到电话后,我研究了2008年修订《残疾人保障法》,其中第五十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相较于1990年制定的《残疾人保障法》第四十四条之规定“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给予方便和照顾”,增加了“优惠”的规定。通过法律条文可以看出,这是法律赋予残疾人的一项权利,也是政府的义务。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其就业、生活都受到一定的影响,生活条件普遍比较困难,公共交通优惠对残疾人群体有很重要的意义。

  于是我提出了残疾人优惠乘坐公共交通的提案,政协对此提案很重视,还专门开了提案协调会,残联、建交委、交港局也都派人参加,目前,该问题正处于研究中。经调查了解,目前四个直辖市中北京、重庆、天津均已实现不同程度优惠;华东六省一市只有上海没有采取优惠政策。甚至很多中西部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出台。

  我认为残疾人优惠乘坐公交是依法行政的要求,也是残疾人的法定权利,这不仅关系到上海35.6万残疾人的民生,还关系到国际性大都市的人文情怀。今年的两会,我决定再次提出这个提案,并在专题会议发言时以依法行政为切入点,代表上海35.6万残疾人向市政府要红包。会议期间很多残疾人朋友打电话到我办公室表示支持和感谢,还有一些残疾人朋友给我发来了私信,有个聋人公益组织还给我发来了一段视频。我很感动,也感受到肩上的压力与责任,我也相信上海一定会有智慧和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市人大代表 厉明

  (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 主任律师)

  公交候车站牌夜晚应亮起来  近年来,推行“公交优先”战略后,上海的地面公交候车亭和站牌等硬件设施得到了改善,方便了市民候车,提升了城市形象,受到广大市民和国际国内游客的普遍欢迎。然而,在整条公交线路上,建有候车亭的车站有靓丽的广告牌和明亮的指示牌,但在未建有候车亭的车站,仅有的三角形车站牌在夜晚却昏暗难寻,乘车市民在晚间只能凭借微弱的路灯灯光才能勉强看清站牌上细小的站名文字。

  根据现有数据,上海轨道交通的承载量依旧少于地面交通,轨道交通目前占公共交通的比例为42%,依旧少于地面交通的44%。地面交通在公共交通中的比重尽管在下降,但其依旧是公共交通中最为主要的力量。因此,作为一项城市的基础设施,应当逐步给每个公交车站建设候车亭,而对于人行道条件不具备建设条件的车站,应当在三角形站牌中安装灯光装置,使站牌在夜晚亮起来。而对于悬挂在半空的老式站牌等简易候车站,公交部门应当利用各种措施尽其所能地改善市民候车条件,比如,公交部门可以与市政部门联合改造现有的路灯,使其既发挥马路照明功能,兼具给公交车站照明功能。

  点亮一盏灯,方便大家的出行。

  市人大代表 吴坚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律师)

  立体车库缓解城市停车难

  近年来,上海中心城区机动车停放车位的严重不足与机动车数量的高速增长致使“停车难”矛盾日益突出,已对市民的出行便利与生活质量造成了种种影响。

  此次当选市人大代表后,针对“停车难”问题,我对一批老旧小区进行了实地调研。由于这些小区在规划建造时就没有设计地下车库,小区道路便已然成了小区车辆的“停车场”。在与小区居民的交谈中,大家对此也都是怨声不断,车主觉得小区“车位”太少,每天停车都得靠“抢”;行人认为车停后道路太窄,不好走也不安全。

  可见“停车难”问题确确实实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何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城区缓解乃至解决车位紧张的现象,正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亟需关注、考虑的问题。 

  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立体车库是个有效措施,能够做到在同样的面积释放出数倍的空余车位,这在国外已十分普遍。本市立体车库也已经运用多年,但推广还不够普及,仍有大量停车点采用平面停放模式。另外,为了考察立体车库在住宅区的适用性,我对浦东黄山始信苑小区中立体车库的情况进行了实地研究,虽然在建造、使用中都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难题,但从成效上看,立体车库在住宅区的推广仍然是可行的。

  解决“停车难”问题作为一个民生工程,需要政府的重视及大力支持。作为人大代表,代表百姓提出问题、积极解决百姓难题,既是行使人大代表的职权,也是践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故抛砖引玉,提出此议案,期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深入开展调研,以期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解决本市的“停车难”问题。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读者之声
   第A16版:人才/招生招聘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星期天夜光杯·连载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
   第B12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B14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星期天夜光杯·谈话
父债女要还吗?
结婚容易离婚难
“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小心燃放烟花爆竹
致读者
广告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B11“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2013-02-17 2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