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校服质量监管仍有漏洞~~~
校服质量监管仍有漏洞~~~
校服质量监管仍有漏洞~~~
校服质量监管仍有漏洞~~~
校服质量监管仍有漏洞~~~
校服质量监管仍有漏洞~~~
校服质量监管仍有漏洞~~~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服质量监管仍有漏洞
欧霞校服被查出含可致癌物
薛慧卿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薛慧卿)  市质监局近期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学生服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学生服产品22批次,覆盖本市主要生产企业,经检验6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72.7%。其中,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生产的OUXIA摇粒绒冬装因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属质量问题严重,已被质监部门立案查处。

  质监部门已立案查处

  抽查发现,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2012年7月生产的OUXIA摇粒绒冬装(规格型号:M160/84A,款号OX2012005)含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由于产品面料在染整过程中使用了含有该物质的染料造成的,这类染料含有偶氮基团,对人有可致癌性,且对人体的伤害不可逆。

  目前,质监部门已对欧霞公司进行立案查处。市质监局监督处工作人员表示,立案即表示其有严重质量问题,需要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具体处罚结果要等执法人员办案之后才能确定。

  记者了解到,欧霞校服已经连续3年位于不合格名单中,2009年、2011年其学生夏装被检出pH值超标,2012年学生服春夏装使用说明不合格,2012年摇粒绒冬装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属于严重质量问题。对此,市质监局表示会督促不合格企业整改,并将情况通报市教委。

  6批次校服被检出问题

  此次被检出有问题的校服共包括6批次,除了欧霞外,还有上海飘欧服装厂生产的学生服(规格型号:145),其pH值和使用说明不合格。另有3批次学生服纤维含量不合格,分别为上海霖萱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LINXUAN学生服冬装(规格型号:180)、上海耕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冬季棉套装(憨憨牛学生服)(规格型号:上装120/64A,下装120/50A)、上海哈芙琳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暖暖冬意时尚运动风棉衣(规格型号:185180,款号:09M40024A)。此外,上海安强制衣厂生产的ANQIANG学生服(规格型号:4)使用说明不合格。

  监管仍有空白点

  学生服作为青少年在学校的统一服装,其产品质量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04年5月31日,本报曾率先刊发报道提出《校服:游走在“质检真空地带”》。同年,本市质监部门开始将学生服产品纳入监督抽查范围。近年来,本市学生服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为2007年83.3%、2008年91.7%、2009年75%(复检90%)、2010年90.3%、2011年89.1%。去年,本市首次将校服使用说明列入检验项目,抽样合格率降至48.78%,其中主要不合格项目为产品使用说明,被判不合格的21批次产品中18批次的使用说明不过关。“学生服抽查每年1次,因为去年抽样合格率较低,所以我们又加抽了冬季校服,”市纤检所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抽查结果都公开发布,为相关学校采购校服提供参考。

  不过,这些抽查数据反映的主要是上海企业生产的学生服产品质量。事实上,本市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的校服都是由学校委托外地企业生产加工的。由于学生服产品不进入市场销售,质量监管机构难以从市场流通领域抽检到相关产品,外地产的学生服产品质量监管仍显乏力。如何监管这一空白点?有待学校采购时严格把关,有待质监部门与教育相关部门沟通推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读者之声
   第A16版:人才/招生招聘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星期天夜光杯·连载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
   第B12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B14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星期天夜光杯·谈话
欧霞校服被查出含可致癌物
六年坚持“绿箱子”环保行动
浦东:千余干部走居村听民声
在上海过年也有家的温暖
苏河湾开发雏形初现
外高桥16万吨新粮库全面开建
16个民生工作项目“一一过堂”
新民晚报综合新闻A02欧霞校服被查出含可致癌物 2013-02-17 2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