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星期天夜光杯·谈话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春节添点不一样的“料”
郑辛遥
  ◆本版插图  郑辛遥

  主持人的话▲▲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些年来,随着社会发展,流传了千百年的传统的春节,被人们填入了各种新鲜的内容。吃过了除夕夜的年夜饭,看完了央视春晚,这个春节长假,你是怎么过的?

  1  有了孩子的春节,“小家”不再是空的  

  主持人:张树子的先生是个美国人,他们有两个可爱的混血宝宝。在你们家,是不是每年都要过两次“新年”,一个是西方的圣诞节,一个是中国的传统春节?

  张树子:每年感恩节之后,我们就会在家里装饰起圣诞树,我在大洋彼岸的婆婆会给每个人缝一个大大的圣诞袜子,我们都会挂起来。等到元旦之后,就会把这些都收起来,挂上中国灯笼。两个儿子现在还很小,对于这两个节日的认识就是圣诞节要有圣诞树,春节是要挂红灯笼的。  

  主持人:今年的年夜饭是在哪里吃的?你的先生杰夫对中国的春节和年夜饭有什么感受?

  张树子:年夜饭是在我的娘家吃的。这几年,我结婚、生孩子,好像每一次除夕夜都会多一个人,先是多了杰夫,后来多了我的大儿子,今年又增加了我的小儿子,掰指头算一下,今年的除夕,我和杰夫带着我们的两个孩子,我的姐姐、姐夫带着他们的孩子,和爸爸、妈妈、奶奶,十个人一起吃的年夜饭。

  记得第一次带杰夫回家过春节,我们还没有结婚。妈妈还不太能够接受一个外国人成为我的另一半,但是人已经到家里了,又不能不见,所以吃年夜饭的时候,我们家是关着大门的,生怕邻居看到家里来了个外国人。

  对于中国人的春节,杰夫有他的观察和感受。春节前,他有一天对我说,春节临近,上海移民城市的味道就显现出来了,马路上的人都是行色匆匆的,他们虽然还在工作——卖水果、送快递等等,但是,他们的心已经不在此处了,他们想回家了。杰夫说,在美国,感恩节、圣诞节前夕,纽约等一些大城市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有了孩子之后的春节有没有和从前不一样?

  张树子:还没有孩子的时候,每到春节,我自己的小家就是空空的,我会回父母家吃年夜饭。有了孩子以后,感觉整个家庭的重心向我这个小家倾斜了,到春节的时候,我总觉得还是要在除夕回到爸爸妈妈那里。但是,除夕之后我也会邀请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这个空间不再是一到过年就空着了。

  2  接无家可归的狗狗回家过春节  主持人:80后青年白领Enson和妻子都很喜爱小动物,他们家养了一只狗狗,这个春节,他们还要接一只无家可归的狗狗回家暂住,能不能讲讲这只来“做客”的狗狗?

  Enson:这只狗狗之前是一家宠物店作为繁殖用的种狗,后来那家宠物店关门了,狗就被遗弃了。那时候,它得了皮肤病,因为生下来就是种狗,大小便也是随地乱来的,不像我们养在家里的狗狗,会教会它在规定的地方大小便。我们大概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帮这只狗狗把皮肤病看好了,然后就把它放在一家宠物店寄养着,等待合适的人来领养。过春节了,觉得它独自被关在宠物店也挺可怜的,就带回家里住几天。

  主持人:很多年轻人喜欢在节假日外出旅游。你会有这样的计划吗?家里有了狗狗以后对你们的春节安排有影响吗?

  Enson:说到过春节,其实养狗的家庭都挺烦过春节的,因为鞭炮烟花的声响很大,狗狗会很焦躁的,有些狗狗还会害怕,所以,春节期间遛狗,一定要牵绳子,否则特别容易走丢。今年春节,我窝在家里做宅男陪狗狗。

  3  全家相聚在渥太华过中国年  主持人:邓厚与是延安初级中学的学生,今年的春节他是在加拿大过的,感觉怎么样?

  邓厚与:“过年”对大家肯定都意味着“团聚”、“热闹”,今年的春节,我们家的团聚不是在中国,而是在加拿大渥太华的伯伯家里。这次春节亲戚到得特别齐全,大家都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团聚。伯伯、舅舅一直在国外工作生活,这次的春节和他们以往的春节有很大的不同,以往,由于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风俗(伯伯和舅舅在不同的国家),他们没有春节假期,几乎不过春节,我们在中国热热闹闹地度过大年三十的时候,他们都像平常一样,冷冷清清的。今年春节,大家都聚到了渥太华的伯伯家里,一下子就不一样了。伯伯和舅舅都特别开心,他们说,我们的到来,不但让爷爷奶奶更开心。同时,大家彼此之间也有说不完的话。

  主持人:春节最重要的当然是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在渥太华的伯伯家里,这顿年夜饭是怎么吃的?

  邓厚与:准备年夜饭就是挺忙碌的啦。爷爷奶奶在我们来前,就在冰箱中囤积了不少牛肉、猪肉、鸡鸭等食材。我们到了渥太华之后,爸爸和奶奶就开始琢磨年夜饭的菜谱,看看还缺少什么,然后一次次地跑超市去买菜和各种调味料。虽然西方人不过中国的春节,但是,在国外的华人还是很重视这个日子的。临近春节的时候,在渥太华的华人超市里,会看到很多人在采购,就像国内大家在春节前置办年货一样热闹。华人超市里,中餐食品的丰富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素鸡、豆干、酒酿、咸菜等特色食材都能买到,瓜子花生等中式炒货也十分齐全。

  我们家年夜饭的主厨是我老爸,奶奶在一边帮忙。老爸会一边爆炒猪肝,一边指挥我和堂弟、堂妹、表弟放好凳子、准备筷子、盛饭……等到他一声大喝“吃年夜饭啦!”,桌上就已经摆好了色香味俱全的九菜一汤!由于时差的关系,我们是一边吃着最后一道甜点——酒酿圆子,一边看重播的央视春晚的。

  4  除夕夜家里的老八样最有味道  主持人:陈理说,这个春节最大的不同是,一家人在自己家里吃的年夜饭。多久没有在家吃年夜饭了?

  陈理:上一次在自己家里吃年夜饭是哪一年,我还真说不上来了。其实我们都不爱在外面吃饭,但是觉得老妈一年忙到头,过年的时候还要忙进忙出,太辛苦了。

  主持人:今年在自己家里吃年夜饭,是谁下厨?主要准备些什么?

  陈理:家里吃年夜饭,菜都是从外婆那里开始就传下来的老八样,什么烤麸、竹笋烤肉,以前觉得吃腻了,现在反而很怀念。准备年夜饭的主要还是妈妈、外婆,对我外婆来说,过年是天大的事情,很早就要开始准备了,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在观念里面一直认为菜场从小年到正月十五都关门的,所以,在春节到来之前,如果家里的冰箱不塞满,就很没有安全感。我妈妈觉得那样很浪费,超市过年都不关门的,随时可以去买的。我觉得,年味因为生活越来越便捷反而变淡了。今年自己家里准备年夜饭,我打下手,从小喜欢往灶披间钻。年夜饭餐桌上的蛋饺都是我做的,鳗香都是我剥的。

  主持人:年夜饭和平常在家里吃饭会有什么不同吗?

  陈理:都是妈妈的厨艺,但是会有一些细节不同。比如,年夜饭妈妈一定要烧竹笋烤肉的。另外,妈妈还藏了两套特别漂亮精致的瓷器,大小盘子碗碟什么的一应俱全,这些平时都是收起来不用的,只有在家里吃年夜饭的时候才会拿出来用。

  5  春节假期好读书  主持人:这些年,大家的经济条件好了,春节假期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花样。吴国源的方式比较特别。他在春节假期前买了一堆书回家,要利用春节长假好好读几本书。怎么会想到在春节假期里读书的?

  吴国源:读书是我家的传统。父亲就是个爱书的人,我自己小时候好玩,长大了才发现,书到用时方恨少。平时因为比较忙,难得春节有大段的时间可以静下来读书。春节前买书,春节读书就成为了我30岁之后的春节例行活动了。我不太喜欢电子书,还是喜欢纸质书,喜欢书香的气味。我父亲去世后几乎没有留下什么财产,唯有四个书橱的书,我自己结婚后也陆续买了四个书橱,现在也放不下了。

  主持人:今年春节准备了什么书来读?

  吴国源:今年春节前买了不少书,有些是作为礼物送人的,大多数是准备自己读的。要说类别,还真是什么书都有。今年对王阳明先生很感兴趣,之前读了《一生伏首拜阳明》,春节前买了《传习录》。因为做心理咨询的工作,向来访者推荐书籍,通过自我阅读来帮助来访者自助是一个常见的手段和方法,而我一向是自己没有读过的书绝不推荐,因此买了《我和抑郁谈过恋爱》,这本书是作者亲身经历,绘画加上文字说明,很符合年轻的来访者。还买了和工作有关的书《拖延心理学》。女儿逐渐长大了,我要向女儿推荐解决和思考人生问题的书,因此买了《改变人生的哲学教室》,书里讲述12个哲学家进教室讲自己的观点。另外,因为喜欢喝茶,所以买了《中国茶入门轻图典》。

  主持人:春节读书对你意味着什么?

  吴国源:年轻的时候,读书是获得知识,不惑之年,读书是获得智慧。读书对于我来说,是使我能在这浮躁的世界,浮躁的城市里安静下来,关照也关爱我自己的方式。

  ▲▲结束语

  春节长假是在外漂泊的游子归家的日子,是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终于没有了饭局应酬,可以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同年代的春节有不同的记忆,但不变的是团圆的心情,和除夕夜的餐桌上家的味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读者之声
   第A16版:人才/招生招聘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星期天夜光杯·连载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
   第B12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B14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星期天夜光杯·谈话
给春节添点不一样的“料”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谈话B16给春节添点不一样的“料” 2013-02-17 2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