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6月0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市晨鹭
任向阳
  任向阳

  都市路至轨道交通五号线路轨之间,一段五百来米长的春申塘水静无声。逐水而居,一对白鹭心定神闲。在这不乏汽车的轰隆轰隆奔驰声和轨道列车格镫格镫开行声的河区,它们建立了自己的领地。 

  塘南塘北是两个居住小区,塘北临河的高压线下有一大片公共绿地,绿地里外小道蜿蜒,河边小道南侧是一面缓而浅斜的大河坡,这使得塘北的河岸比塘南的河岸阔出了六七米。塘南几乎无人出现在新村外的河道边,白鹭因此而喜欢南岸。 

  五点半钟,白鹭准时来了!这一对鸟聪明,好像是不愿被云的巨手控抓。来了!白鹭奋力向反射出光亮的水面飞来,弧线划在白鹭后尾,这弧线又似箭般的笔笔直地直至河之中央,及至跌落至河面的瞬间,白鹭优雅地轻掠河水,缓然轻腾,飞向南岸水生美人蕉丛中栖息。 

  这时,轻轨列车由南向北驶过春申塘,白鹭若无其事地在轻轨列车的驰行声中晨巡在这条有名气的小河上。 

  白鹭各自忙活开来,它们不再结对。一只白鹭腾越柳树之上,悠然地滑翔出斜圆一圈,又扑闪着双翅,平平地伸直乌色的两脚,加大速度向南岸飞去。另一只稍大些的白鹭沿着北岸向西缓然飞动,飞向紧傍五号线高架的一株最高的水杉顶梢立定。可能它已经听惯了列车的奔驰声,列车天天由此而过,这白鹭天天在高架旁的树梢上,已经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站功。忽然,它感到满眼透亮起来,超强的太阳已位居数倍于高层楼宇之上的高处,把燿眼的银辉投射开来——天色大亮了。白鹭更为兴奋地翔动,展开的飞翼似两块梯形白板,正在书写着早晨的诗篇。它们两两成双,一会儿急如疾风,一会儿缓似风筝,一会儿俯冲直下,一会儿贴水悠荡。 

  白鹭是上海郊区三泖九峰间的精灵,它们上承天意下接地气,在青浦松江奉贤金山一带的田水之间生长栖息。它们与水共生,与水共长,逐水草而动,循水流而飞,栖青秀树枝为居,蹈黄泥河床觅食,喜农田之温润,爱河道之鱼虾。白鹭是江南乡村的老住户,也是田间地头的新常客。白鹭啊白鹭,这里是都市路旁边的新都市啊,你们怎么也迁居、定居到都市来了呢?这里以前也是乡村,沪闵线春申桥车站所在地。春申塘是上海县留下的一处水乡的痕迹,是农耕文化的一处历史遗存,是大自然的一段绿色乐章。这里是活跃在都市间的流不走的乡村啊。尽管河已经不是农村的那一条河,水已经不是农村的那一道水,草已经不是农村的那一种草,可春申塘的魂还在,春申塘的气韵还在,春申塘的活泼生动还在,养鱼养虾的水还在,养树养草的水还在。这都市里的乡村气息,这都市里的自然风光,不是说明这里环境好么?树绿草青水洁,鱼游虾戏鸟鸣,所以白鹭喜欢,所以白鹭天天光临都市里的春申塘。 

  这白鹭其实要求并不高。不是么,一段不长的河流,只要有水在流,白鹭就会有本领找得到自己的食物,白鹭就会有闲情在退潮后的塘坨上散步。白鹭也有喧闹声中自镇定,任凭车驰疾,稳栖都市中的气度——不过这到底是进化,还是无奈呢? 

  一列轻轨列车由北向南驶过春申塘上方。阳光无比灿烂。一只白鹭悄然回到了高高的水杉树顶上,此刻正背对着两米之外的列车,这车驰的律动,正澎湃着它俯冲的激情。还有一只白鹭在南岸的楼房倒影中探寻,那鹭颈虽细,却十分俊韧,不知道它这是在寻觅灵动的小鱼,还是在探究河泥里有没有往日的河鲜?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人物/新视界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阅读·连载/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广告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招生留学/人才专版
   第B09版:人才专版/招生留学
   第B10版:谈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译文
   第B1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4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家装专版
绿色情结
根除“霸王”靠法治
都市晨鹭
并不简单的简单
智慧快餐
她演活了韩英
今宵灯谜
适度刺激也养生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B03都市晨鹭 2013-06-09 2 2013年06月0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