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随想
凸 凹
  凸 凹

  生活有生活的逻辑,个人之于生活,常处在一种无奈之中。首先,一个人的出身,很大程度地决定了他的人生走向和人生高度;其次是环境,环境造就人,或人是环境的产物,已非唯心之妄说,系有识之士生活经验积累的结晶。

  焦大不会爱林妹妹。盖出身与环境的制约,使人很难产生超越自己生存空间的现世情感。这是亘古以来的识见。

  所以,人们打破生活的原有秩序,追求全新的生活,即追求固有生活之外更诱人的生活,其实就是一种冒险。这种冒险,要么新生,要么死亡,要么回落。

  新生是全新的获得,是人人都企望的胜境;死亡,是一种甜蜜的解脱,并非人人都可以享受到,便不为大苦。倒是回落,几乎是众生普遍的命运。这种回落是一大人生尴尬,求生不得,求死无门,便陷入两难境界。这是人生的夹缝:因为,回落后之人,已有生活的觉醒和对个人命运的不甘,便不会再回到原有的“平静”;但又未突出旧时空的重围,无安身之新天地。便困厄与无望交织,激愤与无奈交迸,备尝生活的多种味道,使人步入死井一般的沧桑!莫不如从来就不觉醒,蒙昧的心地,倒可以得到昏盲的快乐,无自身之怜,便亦不察他人之怜,天然地不受伤害。 

  人的生活,莫不在这三种境界中。 

  这三种境界,之于一人,呈循环交替状,且不可避免。因为生活本身便是无止境的,另,还有内外两大诱因:一是源于大环境的不断变幻;二是缘于个体生命内在活力的消长。

  今天的新生活,也许就是明天的旧环境;今天的幸运儿,或许便是明天的倒霉蛋。生活是一种必然,又是一种偶然。这种偶然是一种巨大的存在,不由你不正视它面对它。

  有了这种体悟,在追求新生活的冒险中,心境便会坦然些,更平静些,对失落的恐惧便会减少些。其实,人不怕死,怕的是死前的痛苦;人也不畏苦,怕的是没有承受痛苦的心理准备。 

  实际上,这三种人生境界对生活个体本身,并未改变生命的本质,在此境之中生活未必就比在彼境中生活高贵。生命的品位,取决于处于这三种境界中人的人生态度。 

  追求的成功,乃人生大愿。但有了新生活,未必就有了新的人格档次。比如暴发户,一夜间成为显富,便以为自己天生就是富人样相,便耻于与穷人为伍,并且鄙薄原来的环境,役使原来的友朋;又比如文坛新贵,本以精神文化为依取得了物质,却反污精神无用,且为文人生态作刻薄嘲戏……种种,种种,一下子便透出人性的蛮昧与俗恶。金钱和物质,并没有带给他半点文明的善性,倒是在华丽的服饰之下露出了未曾进化的那条尾巴。 

  追求走上绝路,即死亡,这是人生的个例。大智者,会在死亡的阴影中,平静地写下“穷途末路”的人生教训和生命体验,给后来者一种路标、一个惊警。大勇者,面对死亡,无怨无悔,正如蒲留仙笔端的刀下客,头被砍下来,一边滚动,一边还大声赞叹刑者的刀法“好快刀”,从容地走上来世的征途。败亦高华! 

  追求的失利,使人回落——有人从此视一切为虚无,任生活把自己放逐到任何境界;这与其说是回落,莫不如说是堕落,自己把自己排除在人的生活之外。这是自轻自贱的一族,可以理解,却不能同情;同情会助其沉沦,失去自省的转机。有的人,舐舔着伤口,以冷厉的目光看着迎面而来的一切,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预备着东山再起。这是悲壮的一群,沉雄不可挡的一群, 是人类生活的阳光。有一群,有明白的自知,心性既已觉醒,生活便不会再回复到原来的位置。对命运,我奈何不得,生活的方式,却要重新选择,便有“游戏人间”、“过把瘾就死”、“让我一次爱个够”。这不是回落到原地,而是螺旋式的人生循环中的一种不明显的上升;虽然尚是原有的生存环境,但内在的生活秩序已经重新组合,“再不能这样活,再不能这样过”是也。这系“后现代”群落。还有特别的一群,任你一切依旧,我变换了看生活的视角,取“玩味”生活的态度。正如用山木挖带花纹的烟袋:山木是固有的质材,但用来挖烟袋而不是其他;再砂磨出花纹,不仅可以实用,更可以作为艺术品进行欣赏。这个取向,把山木提升了两个层次——生活不仅要过,还要过出情趣,并且还要反复玩味。这便是以艺术的视角,对待生活。在庸凡的生活中。竟产生出那么多的艺术家,盖因为此。以上二群,虽不高贵,亦过得自尊。在灰暗冷寂的生活中,自己给自己点上一抹亮色和温馨。 

  无论如何,生命的本质,便是让人自尊地生活下去。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财经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文化新闻
   第A21版:文化新闻
   第A22版:文化新闻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A25版:体育新闻
   第A26版:体育新闻
   第A27版:体育新闻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阅读/连载
   第A31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32版:专版
   第B01版:新民环球
   第B02版:新民环球/讲坛
   第B03版:新民环球/讲坛
   第B0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广告
   第B07版:军界瞭望
   第B08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9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10版:广告
   第B11版:好吃周刊
   第B12版:吃遍中国/好吃周刊
   第B13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B14版:美食大观/好吃周刊
   第B15版:市场之窗/资讯
   第B16版:资讯/市场之窗
   第B17版:新民楼市
   第B18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19版:广告
   第B20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1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22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3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24版:广告
生活随想
“诵《诗》三百”
卡特“总统图书馆”一瞥
秋槐
中国画
悠悠枪声伴我成长
新民晚报夜光杯A28生活随想 2014-11-06 2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