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国家艺术杂志/新民展厅
     
本版列表新闻
~~~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道之道
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
梅文
■ 花卉
■ 黄山一夜雨
■ 水果篮
清流激湍
一九九七—一九九八年,重病中的赖少其以极大的毅力创作一批“八十后作品”
临陈老莲花卉竹叶蝶
山水
◀ “欲佩、独弹”联
  ◆ 梅文

  “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6月28日—10月9日在中华艺术宫33米层11、12、13、11-1展厅举行。这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主办,广东美术馆、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协办。

  赖少其(1915-2000),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国画家、版画家、书法家、金石家、作家和诗人。他是20世纪中国画坛上极为罕见的修养全面的艺术家,他在诗书画印等方面的成就及铮铮铁骨都体现了其“文以载道”的艺术追求。他启蒙于黄宾虹,发端于“新徽派”版画,成名于“新黄山画派”的艺术实践,升华于“丙寅变法”,大成于80岁后。他高度重视传统对现代的重要作用,不仅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书写了浓重的篇章,更对21世纪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极具启示性的贡献。

  祖籍广东的赖少其早年在广州市立美术学校习西画,20世纪30年代参与了“新版画运动”,在随后的几十年中,赖少其以自己对传统徽派版画和新安画派的独特理解,创作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新徽派”版画。然而他并没有停滞于版画方面的成就,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赖少其受黄宾虹的影响,开始从事中国画的研究和创作,通过日积月累的临摹、写生与实践,逐步建立其含天真与苍茫、单纯与丰富、传统与现代为一体的“新黄山画派”的独特艺术语言。古稀之年回到广州后,赖少其也没有满足于安逸的退休生活和已有的艺术成就,而是通过一次次艺术革新,颠覆和丰富其艺术语言与艺术面貌:“丙寅变法”为其过往遵循古法与自然观察来表现山川大美之道的艺术程式,注入了一股充满心性神气的清新气息;而在他耄耋之年创作的过百幅极具张力、超脱形外的绚烂杰作,更使他的艺术精神超然于一切,真正进入了艺术大自由的境界。

  赖少其的艺术与人生启于广东,又在广东得到圆满和升华,2015年适逢赖少其诞辰100周年之际,为了大力弘扬广东优秀的传统文化与艺术精华,广东美术馆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以及赖少其先生家属的大力支持下,在今年5月策划举办了“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广东美术馆的首站展览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社会各界及专家学者对赖少其在中国画、版画、书法、印刻、诗词等艺术领域的深厚造诣及其充满人格魅力的艺术人生的充分肯定,深入讨论了他在近现代中国艺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

  上海作为赖少其在20世纪50年代曾耕耘与奉献过的地方,亦是赖少其书画艺术的启蒙地,成为本次展览巡展的第二站。“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将精选出120多件最能代表赖少其不同时期艺术风貌的创作精品及文献资料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展览将沿着时间轴展开,以倒叙的方式回溯赖少其的艺术生涯,从“大道之象——八十后作品”的色彩之旅开始,通过“意写天地——丙寅变法作品”和“出入古今——黄山时期作品、临摹作品、书法作品”三个部分集中呈现赖少艺术语言的不同维度,追寻他在艺术探索之路上不曾停歇的脚印,全面展示赖少其是如何通过一木一石的累积实现他的艺术革新之道的,重读这位20世纪的大师将为21世纪中国艺术发展带来的深刻启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专栏
   第A03版:时政·要闻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互动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聚焦/文体汇
   第A13版:聚焦/文体汇
   第A14版:人物/文体汇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专版
   第B01版:陆家嘴金融城
   第B02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03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04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05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06版:专版
   第B07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08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09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0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11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2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13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4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15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6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C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C02版:聚焦/国家艺术杂志
   第C03版:聚焦/国家艺术杂志
   第C04版:人物/国家艺术杂志
   第C05版:国家艺术杂志/现场
   第C06版:趋势/国家艺术杂志
   第C07版:国家艺术杂志/论坛
   第C08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9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C10版:文娱台历/国家艺术杂志
   第C11版:国家艺术杂志/新民展厅
   第C12版:拍卖/国家艺术杂志
   第C13版:国家艺术杂志/专版
   第C14版:夜光杯
   第C15版:夜光杯
   第C16版:阅读/连载
大道之道
新民晚报国家艺术杂志/新民展厅C11大道之道 2015-06-27 2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