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莱坞黑名单上的人
刘伟馨
  刘伟馨

  你可能不熟悉达尔顿·特朗勃,但一定看过《罗马假日》,他是这部电影的编剧,还因此获得奥斯卡最佳编剧奖,但署名却是另外一个编剧,麦克兰·亨特。特朗勃还有一部电影《勇敢的人》,也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编剧奖,署名却是一个子虚乌有的人:罗伯特·里奇。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特朗勃因为参加过美国共产党,是“好莱坞十人案”中的一员,受当时的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迫害,被捕入狱。出狱后,又被列入好莱坞黑名单中,禁止从事电影工作,只能用各种假名写作剧本。特朗勃写过黑色电影《枪疯》,其他出色的剧本还有《斯巴达克斯》《出埃及记》等。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的《特朗勃》就是讲述特朗勃奇特遭遇的传记片。

  这是一部勇敢的电影,也是一部反思的电影,如同编年史,它按时间顺序,将好莱坞乃至美国臭名昭著的一段黑暗、恐怖历史用影像展现出来。扮演特朗勃的是布莱恩·科兰斯顿,《制毒师》里的化学老师,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有个性、不断抗争的天才编剧。科兰斯顿在谈到如何扮演特朗勃时说:“不要单纯去模仿,得对他进行全方位研究,我要理解他那份责任感,他对自己的认识,把自己放到他的环境和地位去感受,当然你会去看大量的视频,听他留下的录音,去把握他说话时抑扬顿挫的味道,然而这些都是表面的,你还想进一步诠释他的智慧和情感。”特朗勃在法庭上,面对调查委员会,表现得很有智慧和胆略。出狱后,他抱定信念:“要做所有人说我们做不到的事。”为生计,他隐姓埋名为小电影公司写烂片,但内心何尝不想写出好作品。他对他的好朋友阿伦·希德讲述了一段经历,几年前,他和妻子在墨西哥看斗牛,那头牛死了,成千上万的人在欢呼,只有前排一个男孩没有,他在哭。这就是后来得奖电影《勇敢的人》的源头。科兰斯顿扮演的特朗勃,看起来有点异样——留着胡须、动作缓慢,他抽烟、喝酒,写作时有一个怪癖:喜欢躺在浴缸里打字,有时还有些不近人情,比如女儿生日,关在屋子里写作,儿子和女朋友有约会,也硬要他去40英里开外的片场送剧本……但骨子里,他充满睿智、幽默,越被禁锢,越要战斗。借《斯巴达克斯》,特朗勃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是一个独自战斗的人,就像一头野兽。”

  电影描述了亲情。在狱中,特朗勃的家信这样写道:“在不幸的人之中,我是最幸运的那个,因为有你们的温暖、滋润、抚慰,让我重拾活力。”在女儿生日伤了她的心后,他告白:“我抗争,对任何挡住我去路的人咆哮,但你从来没有妨碍我。”女儿也是鼓励他说出《勇敢的人》编剧“罗伯特·里奇”真相的人:“奥斯卡属于你,去拿回来吧。”电影表现了友情。尽管在反共浪潮中,有人告密,有人落井下石,但特朗勃坚定地和朋友在一起,阿伦身患绝症,妻子离开,住院、治疗,是特朗勃付的钱;阿伦去世后,他所有的欠债,特朗勃表示自己来偿还。反过来,演员柯克·道格拉斯、导演奥托·普雷明格,敢于打破黑名单禁令,在新闻发布会和报纸头版,公开宣布《斯巴达克斯》《出埃及记》的编剧是达尔顿·特朗勃,给予了他强有力的支持。在影院,特朗勃看到《斯巴达克斯》字幕里出现了自己的名字,此时,电影里有一个眼部大特写:泪水盈满了他的眼眶。

  1970年3月,美国编剧桂冠奖颁给了特朗勃,他有一个发言:“那是一个恐怖时期,没人可以幸免,成千上万的人失去家庭,家破人亡,有些人甚至失去了生命……我们每一个人,都被迫去说或者做一些我们不愿去说或者做的事……我今晚说的话,不是想伤害任何人,而是要治愈那些伤害,修复那些伤害……”这是他发自肺腑的话。

  特朗勃于1976年去世,享年70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民生速递
   第A05版:民生速递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焦点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新民资讯
   第A12版:互动
   第A13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财经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2016法国欧锦赛
   第A21版:2016法国欧锦赛
   第A22版:2016法国欧锦赛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阅读/连载
   第A27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0版:健康+/新民健康
   第A31版:阳光天地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新民旅游
   第B02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B03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B04版:旅游资讯
   第B05版:旅游资讯
   第B06版:旅游资讯
   第B07版:旅游资讯
   第B08版:旅游资讯
   第B09版:旅游资讯
   第B10版:旅游资讯
   第B11版:旅游资讯
   第B12版:旅游资讯
   第B13版:旅游资讯
   第B14版:旅游资讯
   第B15版:旅游资讯
   第B16版:旅游资讯
   第B17版:旅游资讯
   第B18版:旅游资讯
   第B19版:旅游资讯
   第B20版:旅游资讯
禀赋
好莱坞黑名单上的人
从周慧珺脸盆灭蚊说起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恭人
塞维利亚的马车
新民晚报夜光杯A24好莱坞黑名单上的人 2016-06-14 2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