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专家建议情绪激动时避免开车
~~~专家建议情绪激动时避免开车
~~~专家建议情绪激动时避免开车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国治路怒:高额罚金和监禁
专家建议情绪激动时避免开车
丁宜 郭洋 张继业 匡林
  路怒症已成为国际通病,不少司机不光碰到撞车事故会路怒,在遇到堵车、前车开得慢、有车加塞等情况时都容易动怒。针对路怒行为,不少国家纷纷出狠招大力治理。

  情节越重罚金越高

  在德国,惩戒路怒族的罚金没有明码标价,法院往往依照具体情况做出裁决。从以往司法判决看,如果驾车者朝他人竖中指,罚金在600欧元以上;一句“老母猪”可能让谩骂者的荷包缩水2500欧元;侮辱警察的罚金更高,朝监控摄像头竖中指也不行。

  行车过程中,有些司机着急超车,会紧跟前车逼它让道。根据德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换句话说,如果行车时速80公里,后车与前车至少应保持40米安全车距。现实中,遇到紧急刹车、变道等情况,无法在短时间内保持安全车距,但时间不能太长,如果超过3秒就算违规。

  德国一名63岁男子在高速路上用紧跟前车和闪大灯的方式,逼前车让开车道,被法院以胁迫他人罪判罚6000欧元。

  另一名57岁男子以时速131公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在与前车距离仅26米的情况下行驶了至少123米,被判罚180欧元。

  德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规定,时速越高,离前车越近,处罚力度越大。例如,时速160公里、距离前车小于8米,驾驶者将被罚款400欧元、扣4分、吊销驾照3个月。

  可能被控谋杀罪名

  澳大利亚人将路怒症称为“公路恐怖主义”,常常数罪并罚,不少涉事人面临多项起诉,甚至可能包括谋杀罪。

  在新南威尔士州,任何人驾车追逼其他驾车者或进行恐吓威胁、施暴欺凌都属严重罪行,可能被判最长5年监禁以及最高10万澳元罚款,还会被取消驾驶资格。如果发生人身伤害行为,惩罚更严厉。

  德国交管部门明确规定,用言辞和手势辱骂他人,属于侮辱他人的犯罪行为;如果按喇叭、用灯晃、不顾车距紧逼前车,根据情节轻重可视为违反交通规则或违法犯罪。倘若车距过短,给前车司机造成压力甚至带来危险,则可能被视作胁迫他人的犯罪行为。不仅可能受到罚款、吊销驾照、扣分等处罚,还可能面临3年以内监禁。

  负面情绪需要控制

  俄罗斯心理学家佩尔米亚科娃认为,道路上的斗气源自日常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人们需要释放负面情绪,而对陌生人的路怒无疑成本最低。莫斯科一天中道路交通最危险的时间为17时至18时,一周中最危险的日子为周五,正是人们身心最疲惫的时刻。

  澳大利亚专家分析,路怒症的发生一方面是个人原因,另一方面也受当时环境影响,如交通阻塞、坏天气等。调查数据显示,路怒症更多发生在青年男性身上。

  为打击和防范路怒症,澳大利亚几乎每个州都设有举报热线。许多与安全驾驶有关的网站都设置了关于路怒症的页面,通常在首页安全驾驶导航栏目下说明路怒症的定义、预防、应对以及举报等内容。

  澳大利亚专家建议,应保证充足睡眠,这有助于保持情绪平稳;尝试理解对方,而不是以同样暴力或不文明方式回敬;如果路怒者极其气愤并阻挡你的车辆,应锁好车门;避免直视对方眼睛以免被认为是在挑衅;避免做威胁性手势、摁喇叭、阻碍他人通行等。

  德国专家的建议更细致:情绪激动时避免开车,开车时要尽量控制好情绪,在摇下车窗骂人前先做一下深呼吸;出行前计划出富余时间,有意识地避开堵车路段;拜托车上其他人及时提醒自己不要出现过激行为。此外,想想路怒症后的高额罚金不如用来度假,也是避免情绪失控的好方法。

  丁宜 郭洋 张继业 匡林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
   第A20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1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2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3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4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连载
   第A28版:阅读
   第B01版:新民法谭
   第B02版:新民法谭
   第B03版:新民法谭
   第B04版:新民法谭
各国治路怒:高额罚金和监禁
俄副领事里约击毙劫匪? 总领事辟谣:没这回事儿
广告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8各国治路怒:高额罚金和监禁 2016-08-05 2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