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开通新线、增能提效、运营延时,城市不同区域的距离在“缩短”~~~
开通新线、增能提效、运营延时,城市不同区域的距离在“缩短”~~~
开通新线、增能提效、运营延时,城市不同区域的距离在“缩短”~~~
开通新线、增能提效、运营延时,城市不同区域的距离在“缩短”~~~
开通新线、增能提效、运营延时,城市不同区域的距离在“缩短”~~~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通新线、增能提效、运营延时,城市不同区域的距离在“缩短”
上海14条线织出世界第一轨交网
杨硕
  生活在今天的上海,最离不开的出行工具就是轨道交通。自从1号线通车以来,轨道交通已在上海历经了二十几载春秋。从单线到“十”字,从“十字加环”到14条线交织成网,随着时间推移,上海地铁这张网越织越大、越织越密。5年来,上海地铁经历了又一个发展和建设高潮。开通新线、增能提效、运营延时,使得地铁网络愈发健全、功能更加优化。

  网络布局延伸

  617公里,运营里程数世界第一;2016年,全网客流达33.97亿人次,跃居世界第二。上海地铁用了20多年时间,超越了发达国家地铁100多年的发展。

  从2012年到2016年,上海地铁新建、通车共计11条线,里程数增加163.4公里,新增运营车站85座,累计运营总里程达617公里(含磁浮),运营车站367座(含磁浮),形成“覆盖中心城区、连接市郊新城、贯通重要枢纽”的上海轨道交通基本运营网络。

  家住顾戴路的李先生,以前上班是先在家门口搭公交车到漕宝路站乘坐1号线,至人民广场站再换乘2号线才能到达单位。12号线开通后,李先生从家门口的顾戴路站乘坐12号线就能直接到达工作地点。乘车环境不再过度拥挤,出行时间也大幅缩短,这让李先生觉得城市不同区域间的距离在“缩短”。

  全长82.4公里的11号线目前是上海最长的轨交线,也是唯一通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线路,途经浦东、徐汇、长宁、普陀、嘉定五区,最后抵达昆山花桥。全线途经的三林、龙华、曹杨、桃浦等皆是上海老牌大型居民区。线路全线贯通,也令嘉定与上海市区有了更加密切的联系。

  运输能力提升

  随着网络逐步成形,上海地铁的运力运量不断交替增长。运营方通过增投上线列车、提高运行速度、缩短运行间隔、加开载客列车、延长运营时间、增加列车编组等多种措施,不断挖潜增效,满足持续快速增长的客流需要。

  2013年6月至2016年间,上海地铁共计增能59次,其中1号线累计增能2次,目前高峰时段最短运行间隔2分44秒;2号线累计增能4次,目前高峰时段最短运行间隔3分钟;3号线累计增能3次,目前高峰时段最短运行间隔2.5分钟。同时,运营质量也稳中有升,截至目前,列车平均准点率和运行图兑现率均保持在99%以上。

  为了满足未来运营需求,申通方面还立下“十三五”目标:2018年底中心城所有线路实现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2020年底中心城所有线路实现最小行车间隔2分30秒,其中2、6、8号线力争实现最小行车间隔2分钟。

  今年4月,上海地铁再放“大招”:多条线路将实施常态化延时运营。对旨在成为“卓越全球城市”的上海而言,延长运营时间以匹配市民出行需求,既是对公众关切的回应,也是同世界水准的对标。

  施工环节精细

  上海地铁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环节也在不断精细化。一排排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的施工围挡和谐融入豫园周边环境;由大面积绿色植物打造的纯植物绿墙令人眼前一亮;全封闭绿色施工棚降噪防尘又高效……

  申通地铁集团公司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川告诉记者,近年来,建设方不断加大投入引进一系列先进设备和新技术、新工艺,并逐步转变管理理念,控制施工中的声、光、尘污染,把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小,换来建设的大提速。

  “以源深路站施工建设为例,其采用‘全封闭绿色施工棚’后,工地建设转变为工厂化建设,基坑开挖为全封闭作业,吊装、挖土施工等均改变传统作业方式,在施工场地条件差、环境要求高的情况下实现工厂化施工,避免了恶劣天气的侵扰,提高了建设效率,也改善了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张川说。

  目前,还有216公里轨道交通新线在建,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海轨道交通总长度将达800公里,轨道交通将覆盖更多地方。上海地铁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为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 杨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文体/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连载
   第A26版:阅读
   第A27版:新民楼市
   第A28版:楼市资讯/新民晚报
   第A29版:新民楼市/楼市资讯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资讯·广告/市场之窗
上海14条线织出世界第一轨交网
上海鲜花港观赏郁金香
成长路上不妨让孩子碰碰“石头”
青少年乒乓球有了技能标准
广告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8上海14条线织出世界第一轨交网 2017-04-13 2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