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司内鬼“偷梁换柱”套取推荐奖金
毛其东 袁玮
  本报讯 (通讯员 毛其东 记者 袁玮)男子王某利用其担任上海某集团下属子公司招聘人员身份,与集团内部同事结伙,采用修改招聘路径的方式,虚构员工内部推荐记录,致集团被蒙骗发放推荐奖金61万余元。近期,经徐汇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王某被徐汇区法院以职务侵占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王某担任某集团下属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高级招聘专员,主要负责为集团招聘员工。招聘工作中,内部推荐是简历来源的重要渠道,候选人被录用后,公司会向推荐者发放一笔奖金,但是王某所在公司规定作为招聘专员不能获得内部员工推荐奖金,王某一直感到不满。王某发现,公司制度中虽然规定发放范围不包含招聘部门,但对公司其他部门没有限制,而王某又拥有修改后台简历数据来源的权限,只要手指轻轻一点,就可将外部投来的简历改成内部员工推荐简历。一个瞒天过海的计划逐渐形成。

  据王某交代,其为了套取内推奖金,私下找到非招聘部门的同事,要求借用他们的名义作为社会应聘人员的内部推荐人,骗取公司内推奖金,并承诺事成之后会给予一定好处费。之后,王某登录公司招聘后台,将简历来源私自改到同事名下,这样内推奖金就发放到推荐人手里。推荐人把钱打到王某的支付宝或微信账户。短短2年时间,王某累计修改、上传简历400余份,其支付宝涉案收支高达48万余元。

  为免被人怀疑,王某前后一共找了17名同事作为内部推荐人,并将400余份简历来源分摊至各人名下,王某与同事约定将套取的内推奖金按三七分成,王某拿七成内推奖金,剩下三成作为好处费留给同事。公司在内部审查时发现了问题,遂向公安机关报案。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罪行,事后其家属退赔15万元赃款,并承诺退赔所有损失。

  徐汇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为,王某利用职务便利虚构内推事实,钱款的获得依赖其职务提供的便利条件,公司按照正常流程运作,其利用的是公司监管漏洞,故应定性为职务侵占。徐汇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本单位奖金非法占为己有,侵占金额61万余元,构成职务侵占罪。鉴于被告人系初犯,到案后积极退赃,酌情予以从轻处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09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28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新民法谭
   第A32版:家装之窗
组织作弊 培训公司负责人获刑
二房东“空手套白狼”多方骗钱
公司内鬼“偷梁换柱”套取推荐奖金
大量老人突然银行排队取钱 警方及时阻止骗局
事故肇事方不提供相关材料怎么办?
新民晚报新民法谭A29公司内鬼“偷梁换柱”套取推荐奖金 2017-09-22 2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