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费德勒纳达尔昨首次亮相英雄相惜——~~~
费德勒纳达尔昨首次亮相英雄相惜——~~~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费德勒纳达尔昨首次亮相英雄相惜——
眼前的他就是一面镜子
厉苒苒 陈慧琴
■ 费德勒费了老大的劲过了头关
■ 纳达尔似有使不完的劲,轻松过关 本版图片 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超级星期三,大牌齐登场。昨天,纳达尔与费德勒这两位“票房担当”相继迎来他们今年上海网球大师赛的首秀。一挥一拍间,两位天王给观众献上了两场网球盛宴。虽两人未直接对话,“费纳决”的上演已在不少观众心中默默期待,费纳间的恩怨情仇再次浮现在脑海。

  一生的对手

  轻松以6比2、6比1这样压制性的比分快速解决对阵美国人唐纳森的战斗,85%的一发得分率、100%的二发得分率,纳达尔展现出了世界第一的高水平。

  相比纳达尔的轻松取胜,紧随其后比赛的费德勒就没有这么轻松了。面对韧性十足的阿根廷球员施瓦茨曼,比赛一上来就打得难解难分,第一盘被带入抢七,在被对手率先破发之后,费德勒最终艰难小分7比4拿下首盘。第二盘,费德勒在开局率先破发,并将破发优势一直保持到了盘末,一举锁定16强席位。

  一个手感火热,一个状态成谜,分列上下半区,面对接下来的挑战,不知众人期待的“费纳决”是否会最终上演。

  事实上,对于两家粉丝而言,屡屡上演的费纳决是一种甜蜜的痛苦。“奶粉”小朱眼中的纳达尔有着过人的坚韧,“在场上任凭对手攻势如狂风暴雨,纳达尔都会表现出斗牛士般的倔强,每一分都不轻易放弃。”“豆粉”小露眼中的费德勒有着独有的优雅,“他十八般武艺无一不精,每一次出手都挥洒着艺术家的美感。”

  时光重现,震撼回归,平分了今年的四大满贯,又见状态回春的费纳,“奶粉”和“豆粉”倍感惊喜和珍惜,一位球迷感叹道:“能够成为这两位伟大球员璀璨生涯的见证者是一种幸运,希望他们能继续打下去,只有他们俩在的时候,网球才更有看头。”

  一世的朋友

  费纳的发布会,彼此的名字是绕不开的结。昨天赛后,有记者开纳达尔玩笑:“你之前说过你不想成为罗杰的男朋友,但是我们看到你和罗杰的互动,拥抱、开玩笑,所以我想问你和罗杰私下的关系是怎样的?”

  “我们关系很好。在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和对方交手时,都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所以到这个时候我们仍然能够保持很好的关系,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对不对?”爽朗的笑,西班牙人坦言,上个月在拉沃杯并肩作战的经历让两人的亲密度更上升了不少,“我们在一起有不少时间,我们谈论网球,我们配对打双打,所以这使得我们的关系要更紧密一些。我们的关系一直都是很积极的,现在可能更积极一些。”

  10多年来针尖对麦芒,费德勒和纳达尔或许是赛场上的对手,但他们又是缺一不可的组合。两人相互碾压、相互终结,又相互激励、相互提升。

  “纳达尔对我的网球生涯影响很大,他让我成为更好的球员。”正是纳达尔这个一生的对手逼着,费德勒变得越来越全面,曾经华丽的单反更加纯熟而稳定,他的上网更加频繁而有效,他的接发球也让人防不胜防。反观纳达尔也一样,近几年纳达尔在发球上的进步有目共睹,而且一贯擅长蹲在底线把人打垮的纳达尔,现在竟也更多地来到网前。

  每一个时期的费纳都不完美,但他们总是在不断接近完美,身前的那个他就是一种鞭策,在残酷的对决中彼此不断进步,这正是费纳网坛常青、神奇不断的秘诀。

  虽然场上费纳往往会拼个你死我活,但场下两人私交甚好。纳达尔的网球学校开张,费德勒替他去站台。他表示,自己的儿女要是想学网球,他就把他们送来纳达尔的学校。费德勒在瑞士老家举办慈善表演赛,纳达尔会前来捧场,费德勒亲自接机。事实上,就在风尘仆仆赶到上海的第一天晚上,纳达尔就与费德勒私会在外滩的红餐厅,“那是我们的私人聚会,我很开心来上海就能见到他(费德勒)。”

  一个优雅平和,一个热情谦逊,职业网坛难有真友情,费纳两人却始终惺惺相惜。一生的对手,一世的朋友,对抗而不对立,费纳两人的情缘是比他们网球技术本身更让人称道的。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见习记者 陈慧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100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2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阅读/连载
   第A27版:市场之窗/资讯·广告
   第A28版:广告/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广告
眼前的他就是一面镜子
小费纳正在路上
新民晚报体育/文体新闻A22眼前的他就是一面镜子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