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沉醉于欧洲之魅
叶永平
  叶永平

  7.追寻时间老人的踪影

  格林威治天文台建于1675年,当时的国王查理二世要求建造的费用只有500镑,而负责筹建的弗拉姆斯提德先生,从一个要塞取来砖头,从伦敦一座废弃的门房拆来木头和金属材料,还卖掉了一部分陈年的火药,以这种近似捡破烂的方式,建起了最早的一座建筑,后人称之为“弗拉姆斯提德之宅”。

  时光荏苒,1946年天文台已搬迁,留下众多建筑和文物,已成为一座博物馆,供游客来探寻时间老人往昔的脚步。而今,这里早已闻名遐迩,是格林威治子午线的所在地。怀着对子午线的崇敬之心,我们来到格林威治。几座古朴的建筑掩映在绿色之中,坡式屋顶之中镶嵌着几座淡绿或灰黑色的天文台大穹顶,仿佛是一只只朝天瞭望的“大眼睛”,无论昼夜都注视着那寥廓宇宙万物。暗红色的外墙,虽褪去昔日的光泽,却留下岁月的痕迹。

  门口,一座24小时制的钟,镶嵌在红砖墙上。你瞧,它并非我们平时常见的12小时制,钟面上是1至24的数字。据说,自1851年安装至今,日日夜夜从不停息。别看它其貌不扬,却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的代表之一,其影响深远。其一旁则有一行文字:“本钟为全世界指示时间。”言简意赅,一语中的。难怪,有人称之为,“此乃地球上时间老人的踪影,它的一分一秒地跳动,本是地球心脏的心跳。”

  走进院落,大理石的地面上有条笔直的铜线,横卧南北,两边则写着东西半球的著名城市及其经度,这便是赫赫有名的子午线。导游有趣地说着:“茫茫大地,只有在此,才能一身同时处于东西两个半球。地球如此之大,望尘莫及,但又如此之小,一跨两边。”听之,我们便纷纷在子午线上迈开双腿,一脚在子午线东边,另一脚在子午线西边,豪迈之气油然而生。

  子午线的一头是一株参天大树,郁郁葱葱,像似忠实守护着子午线的哨兵,维护着它的神圣,它的权威。而大树前,矗立着一座不锈钢的雕塑。细细品味,方知这是一个地球仪的抽象造型,平面上的圆形圈,竖着两个半圆形,这仿佛是经度和纬度的有机统一,意味深长,将时间定格于此,让人回味那时间老人的艰辛与期待。

  子午线的另一头,伸到一座古老建筑前,暗红色的砖墙上,一块不太醒目的铜牌上镌刻着:北纬51度28分38秒2,经度0度0分0秒。驻足沉思,突发奇想,这条线,一条普通的铜线,这不就是时间老人的起跑线嘛?它从这里起步,永不歇步,一往无前,永远去迎接明天的太阳。

  步入博物馆内,到处可见时间老人留下的宝贵财富。1884年,华盛顿国际经度会议决定,子午线为全球时间和经度的标准参考经线。世界其他地区,根据与格林威治的距离计算“时光”,这便是格林威治时间的由来。当年,为计时而发明的钟表,此乃时间老人的见证。形态各异的200多个钟表,表明了各个时期的计时工具,显示了科技与工艺 的进步。你瞧,有的则需每天上弦,有的一周上一次,迄今还在点点滴滴地报告着时间老人的信息。据介绍,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2只摆钟,这由英国钟表之父——托马斯托姆皮恩亲手打造的,仅钟摆的摆杆就高达4米,其精确至每年只差几秒。如此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

  展厅里,不同年代的望远镜,依然陈放着。一架古朴造型的木制望远镜,前方架子像一架高高的木扶梯,而细长的镜筒,斜搁于此,镜筒架子也是木制架子,简易实用。试想,当年的天文学家正是用此遥望天空,探寻奥秘,记录下时间老人的一步一踪,为后人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正是“望天人”几个世纪孜孜不倦地追求和探索,才为我们今天的“可上九天揽月”奠定了基础。

  至于那泛黄的天象图、海图等,陈列在玻璃橱或镜框内,那是时间老人在天地间描绘的一幅幅人类了解自然征服自然的蓝图。

  走出博物馆,导游又指着一处从子午线房间上端射出的绿光,“这是号称千年激光子午线”,原来,在1999年12月,人们为迎接新千年,格林威治又采用激光技术,在子午线上方又加了一道激光子午线,让时间老人也与时俱进……

  明起连载《试飞英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100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2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阅读/连载
   第A27版:市场之窗/资讯·广告
   第A28版:广告/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广告
沉醉于欧洲之魅
近代虫侠传奇录
宋庆龄首次访问莫斯科纪事(上)
新民晚报阅读/连载A26沉醉于欧洲之魅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