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之恋
何一东
  何一东

  终于来到这座简称“沪”的摩天都市,已心仪、渴盼很久。南京路的绚丽霓虹,外滩的辉煌灯火,虽是初见,却一点也不陌生,就如一见钟情,继而一见如故。耳边,飘入吴侬软语,听不懂,也感到几分亲切。凝望,被时光打磨的老洋房、弄堂,眼前仿佛掠过一幕幕泛黄的历史画卷……心潮起伏,感慨万千。在人头攒动的大街行走,我明白,作为一个匆匆而来的游客,除了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外,又怎能轻易进入她的心房、了解她的故事?

  华灯初上,江水滔滔,如梦如幻。伫立江边,往事如烟……上世纪80年代,我曾在峨眉山邂逅相识的敏姑娘,就来自上海。

  犹记得夏日的峨眉山,景色秀丽,蝉鸣幽谷,山道逶迤,峰回路转。敏的出现,让我眼睛一亮,疲乏的双腿,又充满力量!

  人生的相遇,大约都是注定;缘深缘浅,往往身不由己。浪漫的开始,不一定有圆满的结局。这又有何妨?相识过、热爱过,就足够。

  峨眉山之旅,让两个城市里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从此连上了一段情缘。并在各自的生命中烙下了暖心的印记。

  30年弹指一挥间。

  今天,我终于来到了敏的故乡——上海。但人海茫茫,物是人非。此时的我,只是一个陌生的游客。虽然,我曾写过一点怀念的文字刊发在报刊上,却如漫天雨中的几颗雨珠,怎能恰好浸润你的眼眸、淋湿你的面颊?即便是蓦然再相逢,彼此能否一眼认出而惊喜万分?

  因为你,因为你我曾经的故事,我对上海这个城市充盈着诗一样的情愫。72个小时的上海之行太匆匆,我终将离去,犹如当年你来蓉城停留很短暂的时光。不同的是,我的离去,没有深情留恋的目光,没有依依不舍的拥抱,没有挥手道别的祝福。

  不再企望,不会重逢。一个普通的游客,此时徘徊在灯火璀璨的外滩,看着身边涌动着的人潮,看着淹没在人潮中的一对对情侣,怀着泛起的几分青春心事。红尘,依旧每天上演着无数悲欢离合的人间情缘……

  当飞机轰鸣着腾飞时,这座雄伟的城市在我眼中渐行渐远……我微微闭上眼,向心中的敏道一声:珍重、幸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综合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动态/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跨界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4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
   第A18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A20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2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亲子
   第A24版:上海味道
“第一次做人”
“厚”古“薄”今
智慧快餐
吃讲醵
上海之恋
“绘忆”的乡愁
留几个柿子看树
新民晚报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A16上海之恋 2018-11-25 2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