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部好剧何以红花绿叶满堂彩
刘子枫
扫一扫请关注 “新民艺评”
  ◆ 刘子枫  

  我非常喜欢电视剧《大江大河》,仅从表、导演的角度聊聊该剧的亮点。

  该剧反映的是改革开放40年里,在农业、工业和商业等领域各色人等命运的主旋律戏,但故事情节和人物的台词都树立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艺术效果,令人叫绝。

  《大江大河》充分依托大时代大背景,在大事件中着力打造、刻画了一批有血有肉、鲜灵活现、离观众既近又远的人物。每一个人物全在朴实无华的生活状态里,说着让人听得懂的语言。这不仅牵扯到我们从业人员的艺术观念和艺术修为,还必须拥有坚实的生活基础和扎实的专业功力,才能达成。此剧的导演和演员掏心掏肺,以丰富的生活经验和大量的生活细节,把故事说得跌宕起伏、有声有色,令人物个个生动鲜活、性格有别。这种艺术创造精神和能力非常难能可贵。如果我们的影视剧都能像《大江大河》杜绝概念化、口号化地讲故事塑人物,我们肯定能出戏出人,我们的影视业肯定会有个飞跃式的进步和发展。

  对人物的刻划和塑造更是一大亮点。先说东宝书记,农民出身,复员军人,质朴善良,粗中有细,敢说敢干,独断专行但有担当,是条汉子。口中虽没有什么大道理,甚至还有农民那种特有的狡黠,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从不犯浑。无论是他对待父老乡亲和一起長大的小兄弟们,还是对他的妻子萍萍、小舅子小辉和岳父母,包括他对待上级领导,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一心一意为改变小雷村的贫穷落后面貌,一步步走上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他和萍萍从恋爱到结婚再到死后的戏,真情实意、让人唏嘘。他和饭店女老板韦春红的戏拒之有道、近之有理。他和小辉的戏更是真诚相待、相敬有加。每个桥段都散发着的人物魅力,有许多感人至深、笑中带泪的亮点。我特别喜欢他对韦春红伸出左手的细节,起初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直到最后他在萍萍坟前再次伸出手掌抚摸着手指说这五年来他是如何坚持下来而失声痛哭时,才悟到导演对“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的精彩妙用。

  再说宋运辉。他敢于冲破大家都望之却步的阻力,且竭心尽力、坚韧前行。人物形象并没有因此让人感觉枯燥概念、刻板无味。如他和水书记的关系,既有上下级分寸,又有师徒间情愫。又如他对姐夫东宝的关系,从开始的看不惯,到接纳并成为鼎力相助的亲人,之间的变化丝毫没让人感到突兀。他身上充分体现出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获得别人尊重的人生况味,更体现出人一生的成长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老实诚恳地善待生活、不忘初心地坚守、大气谦和地包容,才能成精英成大器,实现自己追求的目标和理想。

  最后说说小杨巡。小巧机灵,嘴甜腿快,能吃苦,会应变,让人怜惜可爱。为了分担妈妈的困难,让弟弟妹妹上学,他很早就辍学,挑着担子走村串户,拿鸡蛋换馒头。刚接触他,都会认为他油嘴滑舌,尽说你喜欢听的,不知道哪一句是真哪一句是假。但时间一长。就觉得这孩子诚实守信。他只身孤影,闯荡东北,后来自己开业卖电器,再到想买下电器商场办私营企业。一路走来,承受了远远超过他这种年纪能够承受的艰辛和苦难。但他从不向妈妈诉苦,更不向外人抱怨,全都一个人默默地扛着忍着。全剧中只有两个男人落泪。一个是雷东宝,另一个就是杨巡。“天下知儿莫若母”,在妈妈的再三追问下,他再也坚持不住了,情感闸门一下子打开,眼泪和酸楚奔涌而出,扑在妈妈的怀里道出“我快累死了,再也撑不下去了”的话。看到这里,观众也一下子被感动得泫然泪下。导演对这场戏的把握非常准,把镜头始终对着杨巡,丝毫不漏地捕捉他脸上细腻情感的变化。这种拍摄对一个演员来说是个残酷的考验,对角色来说也是一次情感真实流露的戏眼。终于导演成功了,演员成功了,角色也成功了,一场好戏,一下子拉近了人物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开始关注起杨巡这个角色来。杨巡还有一场好戏,就是为了买下电器商场,他请求雷大哥答应他挂靠小雷村集体企业。对着这位最信任最亲近的雷大哥说出了常年积压在心中的梦想和追求,让妈妈过上好日子,多赚钱让弟弟妹妹能够上学,让家人要直起腰板儿有尊严地活着,从今往后不再卖假货,诚诚实实地做生意,再也不要做低三下四求爷爷告奶奶的事儿,要堂堂正正地活得像个人一样,最后喊出了“现在你雷大哥不帮我就没人帮我了”的肺腑之言。有了这场戏,杨巡这个人物一下子立了起来,有了质感,更接地气,观众对他油然产生了“人小志气大”的尊敬。 

  导演以如此鸿篇巨制反映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各历史阶段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对这三个主要人物的把握和塑造准确而典型,是下了功夫的。不仅如此,他们身边的每个人物,导演也没忽略怠慢,所以全剧才能红花绿叶满堂彩,受到观众好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话题/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4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第A18版:影视/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A20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A22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品质生活/星期天夜光杯
一部好剧何以红花绿叶满堂彩
“准备好”才可能得奖
由浮世绘想到海派绘画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A17一部好剧何以红花绿叶满堂彩 2019-01-13 2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