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越剧“超女”评选能否再造辉煌
~~~越剧“超女”评选能否再造辉煌
~~~越剧“超女”评选能否再造辉煌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女争锋”升级“越美中华”
越剧“超女”评选能否再造辉煌
朱渊
■“越美中华”初选录制现场
  曾在越剧青黄不接的尴尬时期横空出世,如“龙卷风”般掀起戏剧界新浪潮的“越女争锋”,在暌违舞台十年后将再度归来。经过前期初选,6月28日,越女争锋“升级版”《越美中华——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将全面启动,开创越剧人才选拔新途径,挖掘了一代杰出青年人才的越剧“超女”评选能否再造辉煌?让人拭目以待。

  选手变老师

  2006年,越剧诞生百年之际,一场汇聚了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四地越剧青年演员的“越女争锋”电视挑战赛如一匹“黑马”跃然而出——以“青春”“时尚”的特色一扫人们对于传统戏曲陈旧的固有观念,引得大量年轻观众的追捧。

  在本届“越美中华”的初选录制现场,记者发现了不少熟悉的身影。原来,当年曾经的“越女”选手如今俨然成长为新“越女”们的老师。曾经是“越女争锋”第二季“十佳小生”之一的章青青如今的身份是嵊州艺术学校的教导主任。暂离舞台走上讲坛,她感受到的是另外一份更沉重的担子。毕竟,当年参加比赛时,只需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而现在却要操心每一个孩子。

  新官上任不久的上海越剧院“红楼团团长”樊婷婷曾经是第一届“越女争锋”的“争议人物”,如今身为团长的她,将要肩负更多责任,面临是更大挑战。  

  “越女”摘梅花

  两届“越女争锋”不仅在青年演员、越剧观众中引起巨大反响。当年尚且健在,已过耄耋之年的越剧宗师们对于赛事的关注程度也令人惊讶。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等流派创始人为大赛“站台”、亲自下场指导青年演员。

  来自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的尹派小生陈丽宇扮相潇洒,但来上海参加比赛前并未受过系统的尹派演唱、表演训练。尹小芳老师发现了这棵“苗子”之后,把陈丽宇拉到家里突击培训,终于将这一块璞玉打造成了金奖选手。同样被命运眷顾的还有越女争锋第二季中的毕派小生李晓旭。因为比赛,她得以正式拜入毕派创始人毕春芳门下。

  参加第一届越女争锋时,来自南京的王派花旦李旭丹年仅17岁,初赛中,她以一段《劈棺》获得全场第一,此后被王文娟收入门下,来到上海越剧院。如今,她已接过接力棒,成为越剧舞台上年轻一代“林黛玉”的代表。

  当年因为“越女争锋”而改变命运的越女们,并没有辜负师长们的培养与寄望。第一届越女争锋的金奖选手张琳、陈丽宇先后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而她们中的更多人,已经成为活跃在当下越剧舞台上最重要的流派传承人与中坚力量。

  越剧正青春

  “越女争锋”的舞台,将“青春”“创造”等关键词呈现在观众眼前。而从“越女争锋”走出来的青年演员们,也将大赛赋予他们的创新基因融入了此后十余年的舞台生涯中。

  2015年,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员杨婷娜、王清、王柔桑、李旭丹等主演的《甄嬛》(上本)与老师们主演的下本一同在上海逸夫舞台开始连续10天20场的驻场演出,开启了越剧舞台消失已久的“驻场演出时代”。2018年,忻雅琴、王柔桑、王清主演的实验越剧《再生·缘》受哥伦比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之邀参加演出,让外国观众和行家表示出强烈的兴趣。

  如今,《越美中华——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的大幕即将拉开,此次活动规模更大、参演选手更多、辐射面更广。人们期待,高喊“越青春、越闪亮”口号的“越美中华”能让越剧更青春、更时尚。    本报记者 朱渊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专版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阳光天地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4版: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上海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0版:民间收藏
   第A21版:创见
   第A22版:汽车周刊
   第A23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第ZF02版:中缝12-13
8K《捉放曹》 考验演员功力
包装与内核
“越女争锋”升级“越美中华”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2“越女争锋”升级“越美中华” 2019-06-26 2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