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娱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揭开面纱~~~
“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揭开面纱~~~
“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揭开面纱~~~
“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揭开面纱~~~
“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揭开面纱~~~
“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揭开面纱~~~
     
2014年04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揭开面纱
“百年好声音”醒了
杨建国
  去年4月,本报以“唤醒中华老唱片,倾听百年好声音”为题,报道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在沪启动的“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初步整理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年转瞬而逝,这个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文化工程,又有哪些新进展呢?记者今天获悉,经过挖掘研究和整理分类,更多历史资料和实物已被拭去岁月蒙上的尘埃,正在逐渐显露珍贵的文化价值。本月18日至20日在锦江饭店举行的上海SIAV影音展上,中唱上海分公司将以实物展览和专家讲座的方式,让市民感受这些“重见天日”的“中华好声音”。

  地方戏曲琳琅满目

  中唱总公司的“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要把逾13万面唱片模版及纸质文件进行抢救性修复、数字化复制和整理分类。这些模版和文件,大多诞生于上海,不仅记录了从20世纪初期以来发生在上海的大量文化创作、活动,还反映了全国戏曲艺术、民间音乐的概貌。记者从即将展出的一份《百代总目录》中看到,当时在上海录制的唱片,除了活跃在上海的文人们创作的“上海老歌”,更多的是全国各地的地方戏曲,从北方的评戏、河南坠子、秦腔、山西梆子、平津杂曲等,到南方的滇戏、粤剧、潮汕戏剧、湘戏、汉调、楚剧等应有尽有。其中,各种戏曲又根据行当、名角、剧目等,细分出大量子项。如评戏就有10多个行当分类,潮汕戏曲和广东歌剧、粤曲,光戏目就一片琳琅满目。据初步考证,这些地方戏曲的戏目大多已失传,但在中唱上海公司的版库内,还保存着记录当年演唱声腔的母版。这些资料对于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完善地方文化史、中国戏曲史,以及戏迷们的欣赏收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大名旦联袂录音

  这次展出期间由京剧专家翁思再主讲的讲座上,将播放由“四大名旦”梅兰芳、荀慧生、尚小云和程艳秋(后改名为程砚秋)录制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演唱资料《四五花洞》。4位名家平时各领舞台风骚,难得同唱一戏,因此,这段声音资料弥足珍贵。据考证,当时上海唱片公司很多,大公司为英商的百代、日商的胜利和华商的长城,这张唱片由老板与京剧界名角关系较好的长城唱片公司录制。但是,好不容易把“四大名旦”凑到一起,也确定了录制的戏牌为剧情热闹的《五花洞》,却为排名先后曾一度纠结。经过一位票友的协调,后来定下了首句和尾句为4人同唱,再按年龄顺序轮流献声,因为是4人同唱,戏名也改成了《四五花洞》。经过与多家唱片公司的出版目录比对,《四五花洞》与去年整理存档的在杜月笙寿宴上录制的《霸王别姬》,为“四大名旦”仅有的两张联袂出演的唱片。从已整理出来的唱片海报、唱片目录中,还能看到王少楼、谭鑫培、马连良、余叔岩、言菊朋、谭富英等,都是当时十分活跃的京剧名角。

  海上声影陆续发现

  最近,京沪等地纷纷举办音乐家黄自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如果学者和歌唱家们能提前了解“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整理出来的模版和资料,就会得到更多的收获。朗毓秀演唱的《天伦歌》、上海工部局乐队演奏的《都市风光》等,都是黄自亲自监制的实况录音。而丁善德演奏贺绿汀作曲的《牧童短笛》《摇篮曲》等钢琴录音,则是上海音乐学院两位老院长亲密合作的真实见证。多才多艺的聂耳会拉小提琴、二胡,但谁知道他来到上海后还自学了吉它,他用夏威夷吉它演奏的《渔光曲》《纤腰舞》,也将由上音图书馆副馆长韩斌在这次展览期间主讲的“海上声影”讲座上首次播放。 

  据中唱上海公司总经理吴为庆透露,“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目前也得到了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重视,以“老上海音乐戏曲历史录音的抢救整理和数字化修复”为主题的计划已经同步展开,一大批艺术名家演唱、演奏的实况录音和文字资料被陆续发现和整理,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无疑将被增添更加丰富的内涵。 资深记者  杨建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文娱新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财经新闻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A25版:新民旅游
   第A26版:别处风景/新民旅游
   第A27版:新民旅游/出行优荐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阅读/连载
   第A31版:专版
   第A32版:目击
   第B01版:旅游资讯
   第B02版:旅游资讯
   第B03版:旅游资讯
   第B04版:旅游资讯
   第B05版:旅游资讯
   第B06版:旅游资讯
   第B07版:旅游资讯
   第B08版:旅游资讯
   第B09版:旅游资讯
   第B10版:旅游资讯
   第B11版:旅游资讯
   第B12版:旅游资讯
   第B13版:旅游资讯
   第B14版:旅游资讯
   第B15版:旅游资讯
   第B16版:旅游资讯
   第B17版:旅游资讯
   第B18版:旅游资讯
   第B19版:旅游资讯
   第B20版:旅游资讯
“百年好声音”醒了
“新民演艺”邀您参加老唱片保护工程讲座
老模板里藏广告录音
《亲爱的》今晚开播
南方笑星哪去了?
毛国伦写生习作展上午开幕
新民晚报文娱新闻A15“百年好声音”醒了 2014-04-15 2 2014年04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