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藏微型唐卡
童孟侯
  ◆ 童孟侯

  唐卡,大多数人对它很陌生,我认识数位书画收藏家,都没在他们家里看到过唐卡。

  唐卡是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绘画艺术,因为有浓厚鲜明的特点,所以被藏族人视为珍宝。它们宁静庄重,纯洁肃穆,给人一种超自然的神秘感。它们用金、银、珍珠、玛瑙、绿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矿物宝石做颜料,保证了色泽的鲜艳。

  1998年冬天,我在西藏日喀则艺术市场闲逛,那里有各种藏族的艺术品,大幅的唐卡很吸引我,但上飞机请回家很不方便。忽然,我发现一家小店摆着三幅巴掌大的微型唐卡,我毫不犹豫全部付钱,把它们夹在采访笔记中。

  圆型的这幅唐卡是布料的,保存得比较完整,卡中的黑面人物应该是金刚,他脚踩龙舟,四周全是熊熊大火,然而他一点惧怕的意思都没有,那些大火或许是他带来的。

  据说考究的布质唐卡是用新疆棉花织成的,在牛胶里浸泡,然后捞出来,然后在它的正面拍打七遍,反面拍打四遍,然后晾干,就可以在上面作画了。这样的唐卡不容易氧化,保存数百年没问题。

  照片左侧长方形的那张唐卡是纸质的,已经风化了,老旧了,画面也不太清晰。依稀可以看到画中是一尊三面佛,他的身旁有一只类似麒麟的大兽,他右手握着一枚法器,左手握的是什么看不清,头顶则是一片祥云。

  以上两张微型唐卡都有紫红的边框,说明它们都是独立的艺术品,不是大幅唐卡掉下来的残片。

  我的第三张唐卡(图下)边框是深橘红的,中心是一个简单的圆,黄、红、绿、蓝数种颜色围着土黄色的圆框旋转。唐卡大多表现藏传佛教的主题,也有其他一些题材。这一幅是天地轮回?是经筒常转?是佛法无边?我吃不准。唐卡的内容往往是佛教深邃奥秘的哲理,用图符造型达到传播教化众生的目的,不是一般人能一目了然的。

  这张唐卡的表面抹了油(或者是透明的彩),看上去很光亮,保存完好。

  过去唐卡不太贵,我请来的这些微型唐卡也就十几元一幅。但是,那年月唐卡很神圣,信徒们把它悬挂在寺庙、佛堂、僧舍,用来供奉。贫穷的藏民就用自己熬制的酥油到画师那里换取唐卡,然后挂在自己家中。不少画师用半年甚至数年时间画一幅精美的唐卡,画完后便虔诚地敬献给寺庙。

  自从2006年中国唐卡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很多人没看到它的价值,而看中了它的价格,价格一路飙升。眼下,稍微大一点的唐卡,起板四五万元。刘益谦拍了一幅老唐卡3.48亿港元。唐卡已经被弄得不那么“神秘”,更何况尼泊尔带过来一些工艺流水线上弄出来的唐卡,鱼目混珠。

  我还收藏了几张尺幅较大的新唐卡,但这三幅微型唐卡绝对是老唐卡,至于如何断代,如何确定画师,只能请唐卡行家指点迷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专栏
   第A03版:时政·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专版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聚焦
   第A14版:动态/文体汇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大购网专版
   第B01版:陆家嘴金融城
   第B02版:封面人物/陆家嘴金融城
   第B03版:陆家嘴金融城/热点解读
   第B04版:中国商学院/陆家嘴金融城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个人理财/陆家嘴金融城
   第B07版:陆家嘴金融城/上市公司/金市汇市
   第B08版:理念分享/陆家嘴金融城
   第B09版:陆家嘴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B10版:基金纵横/陆家嘴金融城
   第B11版:陆家嘴金融城/大数据分析
   第B12版:证券服务/陆家嘴金融城
   第B13版:陆家嘴金融城/上海物业
   第B14版:金融城周报/陆家嘴金融城
   第B15版:陆家嘴金融城/互联网金融
   第B16版:上海花城/陆家嘴金融城
   第C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C02版:城市话题/国家艺术杂志
   第C03版:国家艺术杂志/音乐时空
   第C04版:海外传真/国家艺术杂志
   第C05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C0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7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C08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C09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娱台历
   第C10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第C11版:国家艺术杂志/新民展厅
   第C12版:拍卖/国家艺术杂志
   第C13版:国家艺术杂志/专版
   第C14版:夜光杯
   第C15版:夜光杯
   第C16版:阅读/连载
你还记得她们吗?
家藏微型唐卡
壶身:方匪一名,圆不一相
文房雅器有笔匣
新民晚报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C07家藏微型唐卡 2015-12-12 2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