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生活指南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望闻问切识蜂胶
赵静
  据媒体曝光“蜂胶产品多掺入树胶”,掺入树胶的蜂胶产品,里面含有的重金属成为如铝、汞超标,靠身体的新陈代谢排也排不出去,食用时间长了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其实,真蜂胶和假蜂胶的区别首先要看“色”,真蜂胶一般呈黄褐色、棕褐色或灰褐色,色过于浅,是蜂蜡量过高,色过深是重金属污染所致,以黄褐色为好蜂胶。“假蜂胶一般呈现黑颜色。”

  其次要闻一闻是否有“香气”。真蜂胶具有特别的芳香气味,能使人镇定安神。而假蜂胶则产生一种刺鼻的气味。

  在“味觉”方面,真蜂胶味道微苦,麻木辛辣,有刺舌感。假蜂胶则没有这种感觉。

  此外,在常温下,蜂胶硬脆易粉碎,手握可变柔软,能拉出长丝者佳;在0℃以下蜂胶可粉碎成粉末状,在36℃蜂胶可软化,在65℃时会变黏的流体。

  当然,这些辨别的方法只适用于原胶,对于市民购买的蜂胶产品就难以用这些方法辨别了。在选择蜂胶产品时要认清卫生部门颁发的保健品批文,产品的包装或者标签上方必须有一个特殊的“蓝帽子”标志,“蓝帽子”下面有保健食品四字。现在蜂胶只能作为保健品,不能作为食品销售,所以没有保健品的批文和“蓝帽子”标志的,都是假的保健品。赵静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自制西餐也不难
衣物防霉渍有四法
旧花盆用前须处理
草莓的妙吃
家用电器之忌
脚底按摩保健康
当季时令蔬菜
动动手指消疲劳
领带使用有诀窍
望闻问切识蜂胶
“水土不服”有科学依据
古镇泗泾生活指南03望闻问切识蜂胶 2018-04-25 2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