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漕溪拾贝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不及后悔
陆星雨
  正值青春期的我们,往往会因为一句励志名言而热血沸腾。我也不例外,那句让我迷失自我的话便是——“青春无悔”。

  青春真的是无悔的吗?当我犯下许许多多的错误,并都开始用“我不后悔”来寻找更多的借口时,我扪心自问:“我真的不后悔吗?”考试没有考好,我不后悔,因为我没有准备充分,还有下次;磨蹭拖拉浪费了时间,我不后悔,因为我还有时间。

  似乎“我不后悔”的背后有层出不穷的各种借口给我撑腰,这句“我不后悔”竟然“陪伴”了我两年。

  可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找理由,不反省、不去付出行动改变,造成的恶果使我开始清醒。

  在上个礼拜,当我再想说出一句“我不后悔”时,我犹豫了。“不后悔”似乎动摇了,因为一次次的借口让我意识到我只是在逃避错误,逃避后果。一眨眼的时间,又到期末了,我似乎来不及后悔了。

  “青春无悔”,是因为在青春的大好时光中,我们没必要说后悔,来日方长。但这不是让处于青春期的我们,以此为借口来逃避责任。我们的时间总有尽头,机会,会在一次次从我们手中流失后消失殆尽。

  希望当我羡慕他人的优秀时,对自己说,是的我努力了,而不是我后悔没有努力。正如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所说的那样:“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

  当我考试不如意时,对自己说我尽力了,而不是假如努力了会怎样。在青春奋斗是为了让以后的自己不后悔,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青春不应在后悔中成长,而是在努力中绽放。

  若青春是颗种子,那它也应不断奋斗从而突破现实的泥土,而不是埋没在泥土中,无法见到天空的阳光。

  我后悔只是记住了“青春无悔”,却忘了其后的“砥砺前行”。

  朱家角中学高一(10)班 陆星雨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宪法》为我们护航
藏起来的小确幸
泰安幼儿园手工美术作品
来不及后悔
雨中桂花落
朱家角漕溪拾贝08来不及后悔 2019-07-15 2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