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档”:资产管理机构远航
刘珀宏
  富舜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珀宏

  A股5000点后的资本市场,无疑考验着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管理能力。众多身处资产管理一线的业内人士已有这样一个共识: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尤其在经济“换档期”,资产配置才是王道。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机构,在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地探索,为更多客户做全球资产配置,以分散风险、平滑收益。

  从有需求到有通路

  放眼全球,海外投资机会恰与国内形成互补:过去3年,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国股市长牛,国内的优秀高科技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掀起“中概股”热潮;如今,企业在境外开展一系列并购、重组,带来大量投资机会;在A股一路高歌猛进后,H股“全球估值最低”的投资价值格外凸显……

  市场的需求往往随风而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显现出投资上的“国际化”需求。以往,即便是一些先知先觉、有意投资海外的人,也苦于没有相应的通路。当前,伴随着沪港通的开通,深港通、QDIE、QDII2等新政的出台,这些可预期的通路,加之数量级增长的资金实力,都让投资者在布局海外时更加踌躇满志。

  而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虽然投资海外的人越来越多,但真正懂海外市场的人并不多。许多投资者在与境外机构打交道时,都面临着高门槛、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等问题。消除痛点,更好地满足海外投资的需求,也正是本土资产管理机构面临的新机遇。

  从思维国际化到投资国际化

  要达成投资的国际化,首先要有思维的国际化。这无疑也是众多本土资产管理机构亟需实现的转变。

  作为国内首家中外合资、以管理QFII资金“起家”的私募基金公司,富舜成立3年多来,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也不断实践。公司成立之初,就搭建了内地与香港联动的跨境资产管理模式,富舜香港(简称TIG)不仅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的四号(证券咨询)和九号(资产管理)牌照,还于去年底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RQFII资格。基于这样跨境联动的模式,在A股震荡之际,富舜得以推出一只市场稀缺的A+H股对冲基金产品,依托富舜上海和富舜香港两地的专业投研团队,采取A股和H股双基金经理的模式,灵活配置,满足既想“抄底”港股估值洼地、又不舍A股“慢牛”的投资者的需求。

  目前,富舜还在积极申请QDIE试点资格,未来计划通过与境内合格投资者、商业银行及境外各类知名机构积极沟通,针对境外并购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不动产等不同投资标的“量身定制”投资运作方案。

  资产管理行业如何行更远

  风好正扬帆。身处全球资产配置的大时代,本土资产管理行业如何行更远?谨以一个资产管理行业从业者的角度,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加快本土国际化人才的培育。任何一个行业,人都是最根本的,对于专业化要求度极高的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更是如此。目前富舜已与上海交大、财大等高校结对,作为相关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期待在更多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合力作用下,打造更加专业、前瞻且实用的金融人才培育体系。

  二是加大对本土资产管理机构的扶持。相比资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众多本土资产管理机构更期待政策进一步“松绑”,创造出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三是政府积极引导,营造更加良好的国际化投资氛围。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后,以往“野蛮生长”的私募基金走向阳光,行业规范度、社会认可度都大幅提升,截至今年6月1日,已有1.2万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管理规模达3.48万亿。跨境投资的资产管理要求专业度更高,所涉及的政策、法律等问题也更多,是否也可以建立与之类似的专业组织机构,在监管层、资产管理机构和投资者之间搭建桥梁?由此,促进整个行业在迈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健康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专栏
   第A03版:时政·要闻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互动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聚焦/文体汇
   第A13版:聚焦/文体汇
   第A14版:人物/文体汇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专版
   第B01版:陆家嘴金融城
   第B02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03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04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05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06版:专版
   第B07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08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09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0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11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2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13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4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15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6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C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C02版:聚焦/国家艺术杂志
   第C03版:聚焦/国家艺术杂志
   第C04版:人物/国家艺术杂志
   第C05版:国家艺术杂志/现场
   第C06版:趋势/国家艺术杂志
   第C07版:国家艺术杂志/论坛
   第C08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9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C10版:文娱台历/国家艺术杂志
   第C11版:国家艺术杂志/新民展厅
   第C12版:拍卖/国家艺术杂志
   第C13版:国家艺术杂志/专版
   第C14版:夜光杯
   第C15版:夜光杯
   第C16版:阅读/连载
保险:一片迎着朝阳的蓝海
“换档”:资产管理机构远航
新民晚报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B15“换档”:资产管理机构远航 2015-06-27 2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