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媒体炮轰 总统施压
中企收购法酒店“龙头”:动了谁的奶酪
李斌
■ 法国雅高酒店集团进军中国市场,投资了不少精品酒店 图 GJ
  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旅游企业之一,上海锦江集团从今年年初起,不断提高对法国酒店业龙头雅高集团的持股比例。法国总统奥朗德近日就此公开表示,“密切关注雅高集团的投资者,以保证这个全球集团资本的多样化。”奥朗德的这番讲话被认为是对反对收购的法国媒体和雅高集团“撑腰”。

  法国媒体近来用耸动的标题和偏激的文章连续质疑这起还未成型的收购,《观察家》以《中国如何组织对法国旅游业的突袭》为题,而《解放报》则更夸张地宣称“中国巨人对雅高剑拔弩张”。根据《回声报》的报道,目前持股雅高15.02%的锦江计划将控股比例提高到29%,根据法国法律,一旦到达30%,锦江就必须向雅高提出公开的收购邀约。

  在法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的注资为何遭遇如此大的反对声,甚至“惊动”总统公开发声施压?

  首先,法国知名企业近年来频繁被收购,民族自尊心受伤。法国经济类媒体CAPITAL统计了近年来被收购的法国民族品牌:阿尔卡特电信被芬兰诺基亚收购,阿尔斯通被美国通用电气收购,建筑材料生产商拉法基集团被瑞士豪瑞集团收购,知名旅游公司地中海俱乐部被中国复星集团收购……以上这些收购在近几年连续发生,让法国人的危机感空前上升,因此对此次收购充满敌意。

  其次,雅高集团发展势头良好,法国人认为被中国收购“赔大了”。雅高集团是法国最大的酒店业集团,旗下有多个著名品牌,2015年以来业务增长迅速,尤其是在亚洲的增长高达50%。未来几年,雅高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一方面大量中国游客来法国将使雅高旗下酒店收入丰厚;另一方面,中国对中高端酒店的需求使雅高在中国有巨大发展空间。雅高正准备“大赚中国人一笔”时,却发现被中国企业“抄了后路”,很可能变成中国公司,这不仅让雅高管理层心态失衡,也引爆了法国经济圈的神经。《观察家》坦言,“阿尔斯通这些面临困境的企业卖掉可以理解,而雅高这样优质的‘国宝’级企业,怎能轻易让中国人拿去。”

  第三,法国人对中国国有企业抱有偏见。为了抵抗锦江的收购,雅高董事长塞巴斯蒂安·巴森找来中国海航集团“助阵”。为什么不接受锦江,却接纳海航呢?《解放报》指出,锦江集团是一家国有企业,这场收购背后是中国政府想要促进国内消费、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国家战略,这让人担心雅高未来成为中国经济政策工具,而海航是一家三资企业,没有太强的政府背景,更容易接受。

  最后,法国人担心中企全面整合法国旅游业。法国是国土面积仅有中国5.8%的小国,却是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国,每年吸引8500万游客,其中中国游客2015年增长高达50%,且人均消费极高,是法国经济收入重要的增长点。然而,复星集团买下法国第一大度假村品牌地中海俱乐部,正在法国人庆幸第二大度假村公司PVAC还在自己手中时,又发现海航集团已购买了10%的股份。酒店业方面,锦江除了拥有第一大酒店集团雅高15%的股份外,还收购了“第二大”的卢浮宫集团。法国人担心,如果本国排名第一、第二的旅游业和酒店业品牌都被中国企业收购,就会在法国旅游市场形成垄断,这对于一个把旅游作为重要经济支柱的国家来说,让人“感到恐慌”。

  针对以上问题,《观察家》指出,加快海外收购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部分,并非针对法国。中国企业除了打算收购雅高之外,也在试图收购威斯汀、喜来登等美国酒店业集团,因此法国人不能太封闭太狭隘,对于来自全球的资本注入法国企业,不能太玻璃心。事实上,目前所有的法国旅游、酒店业的大型集团都有中资参与,已经没有一家“纯粹的法国企业”了。

  李斌 (作者系在法资深媒体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民生速递
   第A05版:民生速递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焦点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新民资讯
   第A12版:互动
   第A13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财经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2016法国欧锦赛
   第A21版:2016法国欧锦赛
   第A22版:2016法国欧锦赛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阅读/连载
   第A27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0版:健康+/新民健康
   第A31版:阳光天地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新民旅游
   第B02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B03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B04版:旅游资讯
   第B05版:旅游资讯
   第B06版:旅游资讯
   第B07版:旅游资讯
   第B08版:旅游资讯
   第B09版:旅游资讯
   第B10版:旅游资讯
   第B11版:旅游资讯
   第B12版:旅游资讯
   第B13版:旅游资讯
   第B14版:旅游资讯
   第B15版:旅游资讯
   第B16版:旅游资讯
   第B17版:旅游资讯
   第B18版:旅游资讯
   第B19版:旅游资讯
   第B20版:旅游资讯
留学生成为澳校园性侵施暴目标
欧盟将提高中资并购审查标准
血型影响患胃癌几率 B型血人风险最低
中企收购法酒店“龙头”:动了谁的奶酪
过早使用大奶瓶 小宝宝容易发胖
饱和脂肪有害心脏? 英专家:糖才最危险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6中企收购法酒店“龙头”:动了谁的奶酪 2016-06-14 2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