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秦皇岛表示:路测不知情 项目未立项
~~~秦皇岛表示:路测不知情 项目未立项
~~~秦皇岛表示:路测不知情 项目未立项
~~~秦皇岛表示:路测不知情 项目未立项
~~~秦皇岛表示:路测不知情 项目未立项
~~~秦皇岛表示:路测不知情 项目未立项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铁”到底是高科技还是圈钱的?
秦皇岛表示:路测不知情 项目未立项
  8月2日,“大车肚子底下跑小车”的“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启动了路面测试。现场图片曝光后,看上去惊艳的巴铁迅速刷爆了社交媒体。然而,质疑声也随之传出。8月3日,《环球时报》甚至直指“巴铁”是圈钱骗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试图联系制造方从技术角度对“巴铁”一探究竟,遭婉拒。

  模型车难见高科技

  据公开报道,今年5月8日,巴铁模型在第19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亮相。两个月后的7月初,全球首辆“巴铁”模型试验车“巴铁1号”,在江苏省常州市今创集团下线。

  据报道,“巴铁1号”试验车为一节车厢,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数为300人。

  《环球时报》发文称,“这个‘模型车’的水平,根本就是游乐场的水平。”据上个月刚去“巴铁”模型车参观的记者说,当时看到的车没有任何新科技,“甚至连轮子和轨道都没有。”

  昨日,《人民日报》记者也专门就此事致电河北秦皇岛市委和北戴河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对巴铁试运行一事不知情。

  北戴河区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试车并不是政府组织的。当地发改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市并没有对“巴铁”项目进行立项。

  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巴铁科技”显示,目前,该公司已与天津、秦皇岛、沈阳、南阳和周口五座城市进行合作。

  现实应用难题重重

  ——对交通规则是个挑战。大车肚子底下跑小车看上去很美,但是两个交通系统放在一起问题就来了。到了交叉路口,大车与小车的行驶方向不一致怎么办?小车在大车肚子底下是没有办法改变行驶方向的,甚至连变换车道都成为了一件相当危险的事。

  ——重量巨大。“巴铁”设计载客1200人,以每个人加行李重75公斤计算,再加上钢制车体本身重量,载客运营时总重将超过100吨,相当于重载火车,几乎世界上所有的立交桥都无法承受它的重量。这么重的“巴铁”车厢其重心距离地面高度达3米左右,而仅靠两侧很薄的车体钢壳支撑,在30公里以上车速行驶中动载冲击下,几乎无法保证其车辆结构的安全稳定。

  ——“巴铁”总身长答60米左右,转弯的问题怎么解决?公路不像铁路那样有大弧线式的转弯,“巴铁”体量这么大,小半径转弯就成了问题。

  此外还有安全问题。“巴铁”上人员密集,一旦出了事情,比如火灾、交通事故,乘客逃生就非常困难。如果把整个车厢放下,下方有其他车辆,后果也不堪设想。

  背后是家理财公司

  《环球时报》8月3日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文,直指“巴铁”项目“极有可能”是下一个类似“e租宝”的非法集资产物。原因在于,“巴铁”背后其实是一个做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华赢凯来投资有限公司。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注册地点和巴铁公司在北京市东城区同一幢楼内,其法定代表人为白丹青,也就是巴铁公司两位股东之一。另据《每日经济新闻》,今年5月,华赢凯来旗下的基金公司已经在销售和“巴铁”相关的基金,认购金额100万起,年化收益12%。记者发现,2015年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曾公布互联网金融机构“黑名单”,华赢凯来和“e租宝”同时在列。

  《环球时报》报道称,在过去的6年里,“巴铁”项目一直停留在概念上,没有任何实质的突破。但据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巴铁”总设计师宋有洲的说法,对于“巴铁”在城市中的运行,“我已经有了规划。”

  综合新京报、中国青年报等报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
   第A20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1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2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3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4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连载
   第A28版:阅读
   第B01版:新民法谭
   第B02版:新民法谭
   第B03版:新民法谭
   第B04版:新民法谭
“巴铁”到底是高科技还是圈钱的?
郑州又塌大坑 吞掉一面包车
周世锋案一审宣判
客车轮胎着火仍在行驶 路政追1公里救下1车人
励志不一定非要游名校
广告
新民晚报中国新闻A15“巴铁”到底是高科技还是圈钱的? 2016-08-05 2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