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评论/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由谭
由几条校园标语想到的
王纪铨
  王纪铨

  “多一份投入,多一种学习,多一些反思,多一点执着。”

  “严自律,课堂拒绝手机;倡学风,理想回归课堂。”

  “学习吧,反正男生少得很。”

  这三条校园标语,第一条来自一个幼教公众号的“幼儿园标语大全”,第二条和第三条分别来自两所大学。

  先说说幼儿园的那条。对幼儿园的娃娃来说,当然也可以讲讲励志,不过我以为更重要的应该是培养良好的习惯。曾经读过一篇短文,说的是几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相聚一堂,有人问获奖者在哪里学到了最为重要的东西,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回答:“在幼儿园学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要洗手,做错了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位科学家的观点,那就是良好的习惯使人受益终生。对幼儿园的娃娃来说,于细微处润物无声地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使他们逐渐懂得要守规矩,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实在要比空讲那些他们还不懂的“投入”“反思”和“执着”重要得多。

  再说说大学那条“严自律,课堂拒绝手机;倡学风,理想回归课堂”,倒是既涉及自律和规矩,又升华到学风和理想。不过到了要用校园里的大幅标语来大声疾呼的地步,缺乏好习惯、不太守规矩的大学生也许就不是个别的了。而要呼唤理想的回归,是否说明了大学校园中存在着理想失落的状况?对此,一位在中学校长岗位上的特级教师直言,标语颇煞风景。我们是否应该对从幼儿园就开始,小学、初中到高中从不间断的理想教育的实效性打个问号?

  最后说说另一所大学的“学习吧,反正男生少得很”。我曾就上面两条大学校园标语与几位大学生闲聊。有意思的是,无论男生女生,都表示喜欢那条“学习吧”。一位品学兼优的大四女生说:“我和周围的同学都喜欢这条幽默的标语,朋友圈点赞的特别多。与那些训导式语气的标语相比,像朋友般轻松的交谈,既点到了姑娘们的内心小世界,又给那些想当学霸的同学多找了条理由,真是好创意!”一位男生则说,这条标语其实也释放了爱学习的姑娘们喜欢爱学习求上进的男生的信息,也“倒逼”我们男生要在学习上多使点劲头。由此看来,这条看似轻松调侃的“劝学”标语,还真有些“洪荒之力”呢!

  如果有时间,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校园去走走,看看那些校园标语,倒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社会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中国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圈”里秀五彩
   第A21版:体育/新民晚报
   第A2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夜光杯
   第A28版:阅读/连载
   第A29版:大购网专版
   第A30版:汽车周刊
   第A31版:汽车周刊/年度评选
   第A3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新民教育/专版
   第B04版:普陀教师/新民教育
   第B05版:普陀教师/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广告
环保监测数据不是“橡皮泥”
老弄堂里 摇铃声声
美颜有术
行贿买官被问责,敲响吏治警钟
卖鸡图
由几条校园标语想到的
新民晚报评论/随笔A05由几条校园标语想到的 2016-12-28 2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