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晨醒来,相互微笑
赵 凝
  赵 凝

  我在写作的同时,也做情感节目,是节目主持人和情感导师。对情感问题稍有研究。有一回,我见过一张新闻图片,拍的是一对医院里九十多岁的老夫妻,丈夫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吸着氧、打着吊瓶,奄奄一息的样子,妻子满头白发,无力地垂着头,在一旁打盹儿。

  “相守百年,终有一别。”

  这样一个标题震撼到我,就是说即使一对夫妻相敬如宾地生活到八九十岁,互敬互爱,没有相互看不起,没有指责,没有吵闹,恩恩爱爱过了一生,最终也还是要分离的。这样想想,夫妻还有什么可吵闹的呢?

  有一种错误的观念,在网络和传媒上流传,就是某些所谓心理专家,谈到婚姻问题,总说争吵不可避免,更有一种奇怪的说法,说每一对夫妻一生当中至少有500次想要掐死对方,这种说法太阴险了,绝对是故弄玄虚。

  婚姻是一个有美感的东西,而我们现在把它妖魔化了。不少年轻人写信来,谈及对婚姻的恐惧,一说到婚姻立马就想到柴米油盐,琐事缠身,美好的影子一丁点儿都想不到。

  好的婚姻,除了柴米油盐,还有美好的情愫在里面。少争吵,甚至不争吵。好的婚姻都是不累的,那种需要特别经营,东算西算,家里人有一句话就多想,而且总往歪处想,坏处想的人,婚姻是不可能幸福美满的。

  婚姻是一个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如果你觉得满肚子委屈,看对方从头到脚每一个细胞都不顺眼,看他家也不顺眼,那这婚又何苦要结?

  有女子身上生有反骨,天生就爱跟人过不去。或有“小女王”心理,嫁到婆家也想称王称霸。独生子女一代,在原生家庭当惯了小公主,全家人都得围着她转,嫁到婆家本以为全家人都会宠着她、哄着她,结果婆家是知识分子家庭,家里人各忙各的,并没有把她当佛供起来,这样她就不干了,找个机会就要造反,大吵大闹,甚至用离婚来吓唬人。

  恭敬,孝顺,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独生子女一代身上变得越来越少,以后可能也少有“相守百年,终有一别”这样的情况了,稍有不和就劳燕分飞了。

  我对婚姻还是抱有美好的幻想。在春天的早晨,我们在充满阳光的房间里醒来,相互微笑。洗漱之后下楼去吃自助早餐,有好吃的米粉,还有豆浆油条。手拉手去海边散步。海风迎面吹啊吹,吹动我的裙摆和长发。我们沿着海岸线慢慢向前走。有担水果的担子走过来,我们买了一小把香蕉,一人一支剥来吃。

  很甜。

  管它未来还有多远,我们只爱此时的海水、蓝天,还有香蕉。日子过得好甜。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上海新闻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5版:军界瞭望
   第A26版:军界瞭望
   第A27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8版:医技/新民健康
三剑客赞
早晨醒来,相互微笑
惜春
张闻天“壮游”乌镇
大书
思念绵绵
流水(油画)
照亮心灵的灯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早晨醒来,相互微笑 2017-04-10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