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评论/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新语
“达康书记”与“郑胜利”
孙佳音
  孙佳音

  “耐心看两集,达康两分钟”,昨晚朋友圈偶尔瞥到。前半句无须赘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收视率已经轻松突破3.5%,大约是同时段第二到第五名的总和,达康书记也妥妥是两周来最火热滚烫的表情包。后半句,如果换一个更犀利的说法,就是大多数观众,尤其是年轻的观众,想给剪辑师“寄刀片”,因为没有人想要看郑胜利、张宝宝、林华华,还有陆亦可的妈。

  尤其是郑胜利。有热心网友统计,大风厂工会主席郑西坡和他儿子郑胜利,在384页的同名小说中一共只出现了17页,但在电视剧里却占了戏份的三分之一强。如果说最初他还通过网络直播、微博伸冤等“现代科技”稍微推进过剧情发展的话,到了第20集,他跟女朋友吵架用时4分钟,拍技校广告耗掉15分钟,跟爹唠嗑再拖拉5分钟,冗长难看,令人发指。又有热心网友发现,郑胜利扮演者阚犇犇同时也是B组导演,于是大家都怀疑他假公济私给自己加戏,跑到阚犇犇只有几千粉丝的微博上吐槽。不料,他还专门回呛了网友,说没恶心死观众是自己的失败。实在,算了,不说也罢。

  导演李路大概不会接受“剧组内部腐败”这样的调侃,解释说是为了拉近和年轻人的距离,才拍那么多生活戏、感情戏。导演你一定是误会我们了,郑胜利和林华华肯定不是年轻人的生活,陆亦可那个催婚的妈妈更让人肝胆俱裂。不过,大家很快发现李路不仅和“郑胜利”是长春老乡,此前最知名的作品包括《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和《不想回家》,难怪反腐剧里掺杂着家庭剧和婆妈剧。

  也有人说,瑕不掩瑜。李达康、高育良、祁同伟,便足够消磨掉无聊的夜晚。但《人民的名义》若最终只剩下老戏骨们的精湛演技救场,只剩下官场的裙带关系和残酷智斗,只剩下对贪腐的大胆白描和清官的简单依赖,而没有对现代政治文明的热切呼唤,那作为一部有追求的政治题材作品,还是有些可惜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文体/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连载
   第A26版:阅读
   第A27版:新民楼市
   第A28版:楼市资讯/新民晚报
   第A29版:新民楼市/楼市资讯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资讯·广告/市场之窗
“达康书记”与“郑胜利”
拿你没办法
多接几回烫手山芋
“过度治疗” 是个感情问题
愚公:智叟,这座“山”看来只有您来移了
美联航要为野蛮“服务”付出代价
新民晚报评论/随笔A06“达康书记”与“郑胜利” 2017-04-13 2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