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一条小黑裙曾让奥黛丽·赫本惊艳世人
~~~一条小黑裙曾让奥黛丽·赫本惊艳世人
~~~一条小黑裙曾让奥黛丽·赫本惊艳世人
~~~一条小黑裙曾让奥黛丽·赫本惊艳世人
~~~一条小黑裙曾让奥黛丽·赫本惊艳世人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时装大师纪梵希睡梦中离世
一条小黑裙曾让奥黛丽·赫本惊艳世人
齐旭
■ 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纪梵希 图 GJ
■ 纪梵希与奥黛丽·赫本合作多年
■ 在电影《蒂凡尼的早餐》中,赫本身穿纪梵希黑色小礼服的形象成为经典
  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于贝尔·德·纪梵希的家人12日通过法新社宣布,纪梵希于当地时间10日晚在睡梦中去世,享年91岁。这位曾为奥黛丽·赫本和杰奎琳·肯尼迪设计过服装、打造出“史上最令人难忘的小黑裙”的时尚大师的葬礼“将严格控制,只有亲友知己参加”。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回顾自己的一生,纪梵希曾在拍摄纪录片时这样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纪梵希1927年2月21日出生于法国诺曼底一个贵族世家,世袭侯爵爵位。3岁时,纪梵希的父亲因流感去世,此后他便跟随母亲与外祖母生活,并开始对面料和服装产生兴趣。10岁参观巴黎万国博览会的服装馆之后,时尚的种子在他心中萌发。18岁起,纪梵希师从法国高级定制大师雅克·法斯,同门师兄弟还有迪奥、瓦伦蒂诺等。

  1952年,25岁的纪梵希创建了“纪梵希工作室”,并在2月推出了自己的首场时装设计展。这场以白色棉布为主,搭配典雅刺绣和华丽珠宝的优雅走秀惊艳了世人,为他赢得了“优雅高贵”的口碑。

  与赫本四十多年挚友

  1953年,纪梵希开始为好莱坞明星设计服装,并结识了奥黛丽·赫本。

  然而有说法称,两人的相识本是一场误会。当时,奥黛丽·赫本正在为她的第二部电影《龙凤配》的拍摄做准备,因为想请的设计师没有时间而找到了纪梵希。而纪梵希则以为是他喜欢的凯瑟琳·赫本来找他设计。但正是这场“误打误撞”的合作惊人的成功,不仅为纪梵希吸引了更多的客户,也成就了奥黛丽·赫本与纪梵希四十多年的友谊。

  事实上,纪梵希最出名的一件作品也正是为赫本在电影《蒂凡尼的早餐》中的角色设计的小黑裙。而盘发、戴着珍珠项链、叼着烟斗、身穿黑色连衣裙,成为赫本最经典的形象。英国一家公司曾进行“最佳小黑裙”评选,结果纪梵希这条裙子被评为“史上最令人难忘的小黑裙”。

  纪梵希与赫本的友谊不止于设计华服。纪梵希的第一支香水“禁忌”也是为赫本而设计的。而赫本则为这支香水代言,分文未取。

  那个时代的著名女星几乎都找过纪梵希设计服装,如肯尼迪夫人杰奎琳、温莎公爵夫人辛普森、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莉等。

  “是巴黎优雅的象征”

  1988年,61岁的纪梵希以4500万美元的价格将自己的同名品牌卖给了路易·威登集团(LVMH),但仍继续担任“纪梵希工作室”首席设计师,直至1995年退休,而他的最后一场时装秀座无虚席。

  退休后的纪梵希依然忙碌,出书、举办个人回顾展,专注于收集17、18世纪的青铜与大理石雕塑,并不断提携新人。2007年,法国邮政局还发行了纪梵希设计的情人节邮票。

  纪梵希工作室发布声明向创始人致敬,称赞纪梵希是“法国高级时装设计界一位杰出人士,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巴黎优雅的象征”。“他的时尚观点影响至今。他的作品至今仍脍炙人口。”    本报记者 齐旭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3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4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5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6版:全国两会·新民眼
   第A07版:全国两会·焦点
   第A08版:全国两会·关注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3·15专版
   第A13版:3·15专版
   第A14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旅游
   第A26版:旅游资讯
   第A27版:新民旅游/出行优荐·广告
   第A28版:别处风景/新民旅游·广告
   第A29版:旅游资讯
   第A30版:旅游资讯
   第A31版:旅游资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孟加拉国客机尼泊尔降落时起火
韩国特使访日商讨朝鲜问题
法国时装大师纪梵希睡梦中离世
韩方加紧准备 南北首脑会晤
安倍就财务省篡改“地价门”文件道歉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1法国时装大师纪梵希睡梦中离世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