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说好的货到付款呢?~~~
说好的货到付款呢?~~~
说好的货到付款呢?~~~
说好的货到付款呢?~~~
说好的货到付款呢?~~~
说好的货到付款呢?~~~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好的货到付款呢?
男子假冒医生骗取快件商品逃逸
冯曦慧 袁玮
  本报讯 (通讯员 冯曦慧 记者 袁玮)忙碌在诊室、手术台、病房是医生的日常状态,但他们肯定没想到会有不法分子利用医生的信誉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打掩护。现年25岁的高伟平多次在网上购买货到付款的商品,当快递员送货上门时,他假冒医生获取对方信任,骗得商品后逃逸。日前,长宁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被告人高伟平依法提起公诉。

  去年9月29日,快递员小张被分配派送本市某医院的快递件。包裹内为一台价值1399元的全新手机,收件人叫“李大夫”,客户选择的付款方式为货到付款。中午,小张将快递送达目的地,便拨通了“李大夫”的电话,通知对方领取快递并支付货款。“李大夫”当即表示自己忙于做手术,无法下楼取件,让小张把包裹留在门卫处,他稍后会转账付款。因商品昂贵,小张不敢贸然将包裹存放在门卫处。“李大夫”便说让自己的弟弟下楼取件。没多久,一个20多岁的年轻男子找到小张,自称是“李大夫”的弟弟,代为签收商品。但这名男子表示无法当面付款,需要在新手机上安装好相关软件后才能转账。既然收件人是大医院的医生,小张不疑有他,爽快地交付了商品。天色渐晚,“李大夫”迟迟没有付款,小张每隔两小时就打电话催促,都被对方以各种理由给堵了回来,后来电话干脆打不通了。

  同一天,另一位快递员阿飞也遇到类似情况。他将一台需要货到付款的手机送到某医院,取件人是一名年轻男子,自称是医生。他当场通过支付宝转账方式支付给阿飞1699.5元,并向阿飞展示了转账成功的手机页面。阿飞以为货款已经收到,未仔细核实便离开了。后来,阿飞查看账户时发现根本没有收到对方的付款,怀疑是该男子用伪造的“转账支付成功”页面蒙骗了自己。

  不光是小张和阿飞,2017年9月至10月,陆续有10余名快递小哥被骗后向派出所报案。经受害者辨认,始作俑者是同一个人。

  去年10月,被告人高伟平被抓获。到案后,高伟平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他在网购平台先后下单十余次,购买手机、衣服、日用品、零食等商品,选择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然后编造“李大夫”“王大夫”等收货人,将收货地址填为本市各大医院。快递员送货联系时,其谎称自己有事走不开,要求快递员把物品留在门卫处或托人代为取件,并承诺之后支付货款,实则其本人骗取商品后逃逸。被骗快递员共12人,涉案金额达1.2万余元。被告人高伟平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3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4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5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6版:全国两会·新民眼
   第A07版:全国两会·焦点
   第A08版:全国两会·关注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3·15专版
   第A13版:3·15专版
   第A14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旅游
   第A26版:旅游资讯
   第A27版:新民旅游/出行优荐·广告
   第A28版:别处风景/新民旅游·广告
   第A29版:旅游资讯
   第A30版:旅游资讯
   第A31版:旅游资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男子假冒医生骗取快件商品逃逸
基本解决执行难 上海法院展示措施成果
伤者领了受伤期工资,还能再获赔误工费吗?
浦东检察院推服务营商环境12条
虹口法院集中严厉处罚虚假诉讼行为
分享案例 妇女权益普法宣传周启动
新民晚报新民法谭A22男子假冒医生骗取快件商品逃逸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