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80岁的吴贻弓——~~~
80岁的吴贻弓——~~~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岁的吴贻弓——
流年未肯付东流
孙佳音
■ 吴贻弓(资料照)
  在上海文艺会堂,即将迎来80岁生日的导演吴贻弓穿着红色的羽绒背心,外面再套一件红色外套,虽然是从医院“请假”出来,但看上去很高兴。他笑着和为他而来的老朋友们握手、合影。“海上电影论坛——吴贻弓导演艺术论坛暨新书首发”日前举行。吴贻弓回望来时路,就像新书的名字《流年未肯付东流》。

  吴贻弓是当代中国电影导演,曾获得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终身成就奖”、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等荣誉。1960年,吴贻弓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同年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

  《城南旧事》寄深情

  吴贻弓出生于1938年的重庆。当时的重庆,因遭遇轰炸而伤痕累累。吴贻弓名字中的“贻”为收藏,“弓”乃兵器,两个字结合在一起,寄寓着长辈对“刀枪入库,天下太平”的美好祈愿。五岁那年,已经上小学一年级的吴贻弓在学校听到了李叔同作词的《送别》。四十年后,与这首歌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电影《城南旧事》将他的艺术生命推向巅峰。

  《城南旧事》是吴贻弓首次独立执导的故事影片。当时,台湾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在大陆还没有公开出版。电影完成后,得到了林海音的高度肯定,并获得了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鹰奖。吴贻弓也因此成为中国电影界在国际上得大奖的第一人。

  “外冷内热”的《城南旧事》属于慢热型,刚开始放映反响寥寥,随着口碑的发酵,渐渐成为一部家喻户晓的影片。影片最后卖出了115个拷贝,一个拷贝7000多元,相当于80多万票房。这个成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已相当难得,也是当年上影厂赚钱最多的电影。面对接踵而至的各种欢迎会,吴贻弓始终保持清醒。多年后,有人问吴贻弓:“现在这个时代,还能不能拍出《城南旧事》那样的电影?”沉思良久,他说:“这个电影在现在不可能诞生,因为那是属于20世纪80年代的深情。”

  《姐姐》创新电影表达

  “理想与激情”的上世纪80年代,《城南旧事》之后,吴贻弓拍了以当年西路军妇女独立团为原型的影片《姐姐》。剧情是西路军战败后,幸存的小号兵与妇女独立团女战士为寻找红军战士,带着伤痛与疲累在沙漠中艰难前行过程中,与一名裕固族姑娘相遇的故事。

  不同于一般军事题材电影,《姐姐》着重刻画的是人物内在的革命信念与历史的悲情。影片外景占全片的95%,为准确还原西路军战士亲历的艰苦环境,取景地设在海拔三四千米的河西走廊。吴贻弓开玩笑称此次拍摄是“自讨苦吃”,他精心选拔出一支外景队,称之为“一支出征沙漠的志愿军”。

  高原反应带来种种身体不适,头痛、头晕、疲倦、呼吸困难、心跳加速、耳膜疼痛……吴贻弓起初以为自己生病了,后来才明白,高原反应已经在折磨剧组的每一个人。但为了完美呈现剧本中一句“太阳落山了”,吴贻弓足足花了一个星期拍摄。尽管戈壁滩的落日看上去都很美,但总是缺少“壮丽”的气势。他索性天天去拍落日,选择不同的地点和时间,直到满意为止。

  《姐姐》在夏威夷电影节放映时引起轰动,它的市场之路却并不顺利,这也是吴贻弓唯一一部没有收回成本的影片。但影片的价值无疑是永恒的,“追求光明是人生的不灭信念,哪怕躯体被消灭,精神还在,这就是希望。”吴贻弓说:“外界对《姐姐》的反响一般,但我却始终对它格外偏爱。”因为在这部作品中,吴贻弓尝试用新的影像语言表达意念、情感,通过声画对位的艺术处理使影片具有震撼人心、发人深省的力量。

  电影万岁 理想不灭

  一部电影,有很多种拍法。一件事情,有很多种做法,作为电影艺术家与电影事业管理者,吴贻弓除了不辜负“电影”二字,再无更多想法。2012年,吴贻弓接受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终身成就”表彰时发表感言:“电影万岁!”回想这一幕,吴贻弓说:“有人说我是理想主义者,片子里到处流露出理想的色彩。我以前常说,金色的童年、玫瑰色的少年,青春年华总不会轻易忘记,常常在创作过程中表现出来。我们是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一代人,那个年代留给我们的理想、信心、人与人的关系、诚挚的追求、生活价值取向、浪漫主义色彩,总不肯在心里泯灭。”

  首席记者 孙佳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专版
   第A11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汽车周刊
   第A21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2版: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同时开启欧洲巡演
流年未肯付东流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4流年未肯付东流 2018-11-28 2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