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新民健康/互动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配到一料好的膏方?
  不仅需要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请临床经验丰富的老中医搭脉开方,中药的品质也很有讲究。名方需名药,离开了好的药材,再怎么精心的配伍方药,再精心的思考、衡量,膏方的质量不行,那就效果就大打折扣。

  作为历经235年上海滩土生土长的中华国药老字号,童涵春堂秉承“悬壶济世、普救苍生”的古训,传承弘扬中药国粹,坚持膏方配制过程中的名堂、名医、名方、名药、名法。邀请全国名中医、上海名中医、资深老中医等百余位中医专家,在复方汤药的基础上,针对每个人不同体质,辨证量身定制膏方。

  童涵春堂资深老药工精选道地药材、遵古炮制,并采用传统特色的“一人一方剂、一人一铜锅”而熬制的膏类制剂。经过“浸、煎、滤、收”等12道工序精细加工,处处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工匠精神。加工的膏方凝而不固,味道甘美,形状晶莹剔透,最终才能成为上品。

  药材的临方炮炙也是决定药效的重要因素,临方调配的中药要先进行不同工序先炮制加工:有的用食盐水喷洒药材后,用文火炒至表面呈黄色;有的放入大米,用文火拌炒至药材表面呈黄色;有的添入姜汁、有的放进米醋、有的拌入蜂蜜……已有30多年工龄的童涵春堂资深老药工介绍道:“所谓‘处方应付’就是医生开方所写的约定俗成的规则。比方说医生写‘黄芪’就是生黄芪,功效长于固表托疮、利水;写‘炙黄芪’就要用蜂蜜加工,功效优于补气健脾;写‘清炙黄芪’或‘炒黄芪’就要付麸炒黄芪,功效更利于补气。所以一字之差不仅加工不同,功效也不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专版
   第A11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汽车周刊
   第A21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2版: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膏方
如何配到一料好的膏方?
膏方专家常见问题解答
膏方主要适用人群
服用膏方注意事项
膏方的前世今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童涵春堂”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新民健康/互动A23如何配到一料好的膏方? 2018-11-28 2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