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出版一月重印三次~~~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出版一月重印三次~~~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出版一月重印三次~~~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出版一月重印三次~~~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出版一月重印三次~~~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出版一月重印三次
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徐翌晟
  本报讯 (记者 徐翌晟)“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由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编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中,类似可供反复咀嚼和学习的词条不胜枚举。昨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出版座谈会在上海锦江小礼堂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李芳介绍,《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自去年3月启动编写,今年10月正式出版,首印10万册,不到一个月已重印3次。 据悉,2014年诞生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系列丛书,市场反响热烈。目前,包括总论、军事卷、外交卷等三个版本在内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已重印20余次,销量逾90万册,输出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和阿尔巴尼亚语等5个语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成为上海主题出版精品图书的闪亮品牌。

  5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全面系统的理论体系,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化的战略布局,孕育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智慧和中国气派的鲜明外交风格。这些新发展的背后体现的是外交话语体系的创新。本书主编苏格说,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运用平实、质朴、接地气的语言,又能灵活准确地引用中外古诗文和典故,以此来阐述攸关中国外交和人类命运宏旨的大道理,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让人听得明明白白,创造了不少外交佳话。本书从中选取了75个既富语言特色、又能体现外交理论和实践的词条,从背景着手,进行了理论上的阐释。

  全书以开篇文章为统领,根据开篇文章中划分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全方位外交战略布局”、“刚柔相济的外交风格”三个方面,对词条进行遴选和归类,并结合习近平对每个词条的具体使用环境进行定位和解读。采用“形象比喻”、“俗文俚语”和“诗文引用”词条分类结构,对所选词条及解读文章进行重新编排。这样做既涵盖了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的方方面面,保证了理论框架的完整性,又符合本系列丛书突出“语言力量”的特色和定位,具有一定延续性,为读者透过语言艺术理解中国外交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提供了新颖角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平实中蕴含着智慧和力量,这种语言的力量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也体现了直面问题和困难的底气,他用老百姓听得进的语言,让外国人听得懂的方式传播中国故事,增强了中国国际话语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谈毅说,“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我们一定要在新思想新理论的宣传普及上发挥作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专版
   第A11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汽车周刊
   第A21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2版: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提升合作使中西关系行稳致远
加快形成创新企业集群
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助推上海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开赛
新民晚报要闻A02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11-28 2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