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三角“朋友圈”扩容“一体化”提速
范洁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成立,着力协调解决省际合作重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路径研究,推动改革试点经验复制共享 首席记者 刘歆 摄
  首席记者 范洁

  昔上海加快形成长三角经济共同体,开创国内合作、服务全国工作的新格局。

  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使之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

  “沪苏浙构筑区域大交通、生产要素大流通、信息化基础设施大联接、整治太湖流域大环境、金融服务体系大完善等内容令人瞩目。”2003年1月22日,新民晚报头版刊登《加快形成长三角经济共同体》,报道上海开创国内合作、服务全国工作的新格局。

  该文作者、本报高级记者张晓然回忆,由于联系当时的市政府协作办,他经常受邀报道各省市来沪的推介活动,长三角“近邻”无疑是其中“主力”:“来上海举办招商引资的市县多得不得了,每月数十场甚至近百场,我跑都跑不过来。”

  报道中的数字也加以佐证。“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海与全国各地签约合作项目695项,资金488.63亿元”“今年目标,与苏、浙两省合作项目达到200项,合作资金250亿元”,足见长三角地区合作占据上海对内开放服务的“半壁江山”。

  长三角地区合作由来已久。早在1982年,国内第一个跨省市的综合性经济区——上海经济区组建,将长三角地区作为一个经济整体加以规划。随即,凤凰、永久自行车跨省联合生产,苏浙灯芯绒和锦缎一条龙生产,还有身穿卡其布中山装、拎着人造革包的“星期日工程师”,穿梭于长三角各县市,给大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带去理念与技术。

  1992年,长三角15个城市经济协作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1997年升级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支持和鼓励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生产要素流动,加快横向经济协作。经过4次扩容,“朋友圈”不断扩大,伴随今年安徽铜陵、安庆、池州、宣城的加入,长三角协调会扩大到34个城市,覆盖苏浙沪全境和9座安徽城市。

  长三角区域合作,不仅限经济发展。张晓然记忆犹新,在2003年的长三角协调会上,16个城市代表共同签约,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加快长三角在交通、基础设施和信息设施等联动发展推进一体化进程。

  长三角联动发展不断“升格”。2004年,沪苏浙三省市主要领导座谈会制度启动,长三角区域合作纳入决策层视野;200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2009年,安徽作为正式成员出席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2016年,国务院批复《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

  今年,长三角一体化“再提速”。1月,三省一市抽调15名精兵强将,组建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集中办公;6月,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发布三年行动计划,覆盖交通、能源、产业、信息、环境、公共服务、市场开放等7个重点领域;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主旨演讲时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专版
   第A11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汽车周刊
   第A21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2版: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1516岁古镇启动“四大更新”
嘉定苏州温州“破壁垒” 可跨区域通用“双创券”
长三角“朋友圈”扩容“一体化”提速
新民晚报要闻A06长三角“朋友圈”扩容“一体化”提速 2018-11-28 2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