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评论·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今日论语~~~
今日论语~~~
今日论语~~~
今日论语~~~
今日论语~~~
今日论语~~~
     
2014年04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论语
反思一下这面“锦旗”
凌河
  凌河

  一群居民给政府送了一面锦旗,政府为什么“如坐针毡”——昨天《新民晚报》浓墨大字的头条,我读了数遍。这不只是一篇颂扬政府办了实事的“正面报道”,字里行间透着深深的反思;这不只是一则只讲官民如何融洽的表扬稿,还突出着政府收到锦旗收获赞扬后的“惭愧”和“自省”。这个头条的意义,在于它有着深刻的政治学价值,在于它告诉我们如何看待感激背后的干群关系。

  从党的一部政治学出发看问题,老百姓原是不必给政府送锦旗的。我们的各级政府,不是老百姓的父母官,而是人民的儿子,侍奉于服务于人民,是党的宗旨、政权的性质所规定的天经地义,我们的干部,不是“社会主人”,而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谋福祉,办实事,解忧患,是最分内、最本分、最底线的责任。所以各级政府、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为群众办事,老百姓完全不必感恩戴德,更不必专门送一面“锦旗”——我们在每次选举时投的选票,我们的代表在各级人代会上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表决,已经是对权力的授予和赞成。可惜的是,也有这样的“公仆”,忘记了“权力是谁给的”,把为群众办了哪怕一点事儿,都当做一种恩赐,在那里春风满面地笑纳群众的锦旗,心安理得地接受老百姓的感激,正如我们在荧屏和报纸上经常看到的那样。所以说,小小一面锦旗面前,反映出的却是一个政治学的大道理。

  徐汇区建交委在锦旗面前的态度,是应当受到称赞的。他们收到锦旗,如坐针毡,却反而要把它挂起来。派什么用场呢?作为一面“镜子”,天天面“旗”自省,想一想为什么一条无障碍通道让居民一等就是20年?有的时候,锦旗确能成为一种镜鉴,有的干部办了一些事情,老百姓说了一些好话,就云里雾里了,就要吹一下了,其实面对“锦旗”,更应想一想,这样的实事,为什么拖了那么久?为什么更多的好事不能办好?为什么有些善举,普惠程度不高,阳光不能普照,群众意见还那么多?等等。在锦旗面前,深感惭愧,痛思不足,可不光是一个一分为二看问题的方法论哦。

  群众是最好的,最宽容,最通情达理的。你看,一条无障碍通道等了20年,今天搞成了,老百姓还是没啥说的,也不责备,还是上门送锦旗。这对身为公仆的党员干部,其实是一种深深的鞭策。面对这样的锦旗,这样的民心,如果不珍惜,不自责,不反思,反而安然自得,那丧失的,就不会只是老百姓的“锦旗”了。例如那条无障碍通道,虽然迟到了20年,但亡羊补牢,总归还未为“迟”吧——如果大大小小这样的“通道”再拖下去,老百姓恐怕就不光是再也不送“锦旗”啦。

  面对“锦旗”的反思,说的不只是徐汇区这一面锦旗,而本文要说的,又岂止一个“锦旗问题”呢?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文娱新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财经新闻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A25版:新民旅游
   第A26版:别处风景/新民旅游
   第A27版:新民旅游/出行优荐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阅读/连载
   第A31版:专版
   第A32版:目击
   第B01版:旅游资讯
   第B02版:旅游资讯
   第B03版:旅游资讯
   第B04版:旅游资讯
   第B05版:旅游资讯
   第B06版:旅游资讯
   第B07版:旅游资讯
   第B08版:旅游资讯
   第B09版:旅游资讯
   第B10版:旅游资讯
   第B11版:旅游资讯
   第B12版:旅游资讯
   第B13版:旅游资讯
   第B14版:旅游资讯
   第B15版:旅游资讯
   第B16版:旅游资讯
   第B17版:旅游资讯
   第B18版:旅游资讯
   第B19版:旅游资讯
   第B20版:旅游资讯
反思一下这面“锦旗”
职业
政府购买服务不是一锤子买卖
“PX”和临终关怀
啖蕉色变图
靠什么破解“一闹就停”难题
新民晚报评论·随笔A02反思一下这面“锦旗” 2014-04-15 2 2014年04月15日 星期二